发信人: huoguoyaya (火锅娅娅), 信区: Pregnancy
标 题: 亲历宫内外同时妊娠——写给正在/想促排、输卵管不畅的童鞋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hu Jul 31 18:45:30 2014), 站内

亲历宫内外同时妊娠——写给正在/想促排、输卵管不畅的童鞋

开场白:事情前后说清楚篇幅有点长,写短了起不到细节警示作用,只能啰嗦了。

为什么写这个帖子:
宫内外同时妊娠(就是子宫内和子宫外都有受精卵着床并发育)本身是一种很罕见的病例,但随着现在大家因为各种原因去医院生殖科进行促排(比如想生双胞胎,想增加受孕几率,想做人工授精或者试管),以及不少人输卵管多少有点不畅,这个问题的发生率越来越高。而且最糟糕的是,宫内胚胎的存在会掩盖宫外胚胎(即宫外孕)的存在——这种掩盖一是由于宫内胚胎产生正常激素含量(抽血显示正常,掩盖了宫外孕产生的少量激素,也不会像宫内双胞胎多胞胎一样激素翻倍),二是医生惯性思维,一旦b超发现宫内有孕囊,就不会考虑宫外还有一个(即使做了b超也很少关注双附件情况),三是孕妇如我,想到宫内有个宝宝,就根本不会琢磨很多不良症状是宫外孕导致的。
结果就是,百分之九十几的可能随着宫外胚胎长大,撑破输卵管,瞬间莫名其妙大出血,一尸三命。
使用百度,只能得到国内一篇相关文献http://www.china-obgyn.net/Item.aspx?id=319
百度提供的病例,也只有一两个。
后来我在三院及北大馨蕙馨治疗与产检,据说此病症也是几万分之一,尤其是12周才发现且保住命的机会没有。

我捡回小命的经历:
下面我就流水账说下我自己至今想起来后背发凉的经历吧。
1. 背景和备孕:
我和老公认识十几年,08年冬天结婚,但从05年开始两地生活;加上一直觉得老公在外不错,在家不抗事儿,所以一直没有要孩子的打算。从2010年夏天开始,在老公的强烈要求下,磨磨唧唧地准备怀孕。心不诚结果也自然不好,两年没搞定,呵呵。2013年,我已经被每个月的备孕搞得又烦又累(老公每个月要根据试纸情况请假来北京,同房情况类似文怡博客写得无聊无趣),加上已经35,想到每个月来月经都是浪费一个卵子,自己也有点着急。从2013年四月开始去海淀妇产生殖科(人大西门对面那个)进行全面检查和监测排卵,结果显示卵巢功能良好,卵泡和内膜也发育不错。七月做了一次输卵管造影,发现左侧通而不畅。为了增加右侧卵子的几率,开始进行促排(一直挂刘慧文主任的号,用过一次国产针,由于卵子数量增加,导致腰痛腹胀,此后改用进口促排针,基本没副作用)。同时赶紧办好准生证,准备接受人工授精(没打算试管的原因是夫妻双方身体条件都不错,加上北京试管的几个医院爆满,我觉得没必要浪费时间精力和金钱,所以先选了其实和自然受孕类似、只是用人工代替同房的人受)。
因为自身身体条件良好,促排用药量不大,但每次都能得到1.8以上的大卵泡三个左右。于是八月份,十月份分别做了两次人受。(刘慧文主任很严谨,如果大卵泡在不通的左侧输卵管,她会直接建议放弃人受,让自己回家试试。如果医院上班时间已经错过排卵时间,如周日排,周一医院才有人,她也不会让做,因为做了意义不大。)两次结果都没成,哈哈哈!还好一次几百块,也不受罪。
注:
A. 每次促排医生都会严厉警告多胞胎妊娠的危险,并要求夫妻双方阅读注意事项和签字。事后我发现想一次搞定两三个孩子,真是一种极端天真美好的想法,实际操作和经历起来比单胎风险大很多。
B. 挂上专家号,靠的是这个网址,提前四天,晚八点守在电脑旁,肯定能挂上。http://218.249.206.103:8080/Appiont/AppiontEditForm.aspx
C. 专家和普通医生绝对不同。除了必要的促排针,刘慧文主任从来没有给我开过什么药,错过排卵也不会再安排不可能成功的人受。每次去看诊,无需开口问,就会把卵泡大小,内膜情况等一一说明,不像有的医生怎么问都说很大了,还可以,具体多大就是不说。后来发现在我hcg已经很高的情况下,有的医生还执意要给我开黄体酮,并要求非必要的多次抽血。
D. 除卵泡、内膜和输卵管外,清洁度(是否有炎症)也是决定能否人受以及前期输卵管造影的关键。

2. 缘分到,自然受孕成功
两次人受不成,当然继续促排啦。11月条件不符合拉倒,12月监测排卵显示有两个大卵泡,左右各一个,于是考虑再次人受。哪知手术时间刚好赶到一个周六,而且去了才发现刘主任不上班。当天有九个人需要做手术,整个生殖科一团乱,医生只有一个。于是我和老公决定放弃回家。在冬天的大街上溜达了半天,本来想去逛街,后来还是决定回家例行公事,心想,管他成不成,至少做了。六日两天同房各一次,元旦节放假补了一次。
过了近半个月,眼见又快到月经驾到的时候了,我早已放弃用早早孕测试,怕测不到伤心。老公也听烦了我总问“我这个月能怀上吗”。于是都没当回事。又是一个周六。老公和他同学一早爬香山去了,我自己起床后很无聊地测了一根简装大卫,然后开始刷牙洗脸。搞清醒之后看了一眼试纸,居然有两条线,当时真是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赶紧又测了两根,哈哈,反正简装大卫很便宜。结果都是两根线。于是给老公手机电话。这猪听了不到一分钟,手机没电了。借朋友电话打回给我,我先安抚了下说“不一定是真的啊,但是我测了几次,都是两根”。老公很镇定地说,“知道了,你自己玩吧,我们中午回来一起去吃饭”。我挂上电话,也不是很相信试纸,哈哈。周六医院只上半天,周日不上班,所以也没法去抽血验证结果。于是连续两天又测了几根,都有中队长。用手机拍下。
(就在测出中队长的前一天,老公还请假早到北京一天,跑去北大人民医院挂了一个特需号,因为他觉得再怀不上,就该去试管了。O(╯□╰)o)
1月20日周一带着手机去医院了。给刘主任看了手机照片,她说是怀上了。给我开了个验血单子。我就下楼验血去了。等待时间比较久,去上品折扣逛了一圈。回来拿了单子上楼给医生看,确定怀孕成功。当时雌二醇E2:744.3,孕酮P:大于40,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 2347.83。让下周再去看看激素是否翻倍。当时怀着好奇和对双胞胎的幻想问了刘主任一句,是一个还是两个估计?主任回答,这个激素水平应该是一个。就此埋下差点丢了小命的一个“想当然”。

3. 过年放假+性格粗放=以为幸福安康的前三个月
1月30日除夕,医院即将放假七八天;加上北京今年妇产科紧张,海妇要求怀孕八周必须建档,所以再次抽血并第一次b超。孕酮大于40,HCG 48442.1。第一次b超结果: 子宫前位,宫体大小7.0*6.4*5.0cm,外形规则。宫内胎囊 1.9*1.5cm,胎芽大小0.4cm, 胎心+ PW 可探及胎心搏动。双附件区未见明显占位(显然,当时没发现宫外还有一个)。超声提示:宫内早孕,活胎(相当于6+周)。
既然宝宝有胎心胎芽,自然开开心心回家过年了。
因为我孕早期既不恶心,也不孕吐,就是嗜睡和不喜欢吃油腻,所以压根儿放心大胆地过了年。
年后跑去海妇(海淀南路西口那个分院)看了一眼,人满为患,设备陈旧,医生窘迫,于是放弃海妇建档,跑到北大馨蕙馨(那边要求12周建档,12周第一次产检)。
很快开学投入工作。每周两个半天各四个小时,全程站立和说话,中气十足,板书写了一黑板又一黑板。整个状态没觉得自己是个孕妇,还是所谓的高龄。
事后反思:如果不是因为过年,不是心大,从1.30日到3.10都没进行任何检查,也许能早点发现情况。如果年后还去找过刘主任,也许也能发现异常。总之很多如果…..就….

4. 出现要命的征兆,而且有十天时间,但都被自己忽略了…….
3.1日周六晚上。老妈做好饭叫我,我刚要从沙发上准备站起来,就觉得肚子抽筋一样疼痛,忍了几下,以为没事,但很快疼得我汗水直流,而且根本站不起来。跑去厕所,以为是坏肚子,使劲儿上了个大号。之后已经不能吃饭,也直不起身子来。当时老公在离家两站地的地方和朋友吃饭。我觉得事情不大,没有电话打扰他。晚上他吃完来接我,吓了一跳。扶我回家。于是,我们开始犯了一个现在大家基本都犯的错误:万事问度娘。上了百度,发现便秘,气短是孕期的一种普遍现象。于是我认为,我还是肠胃问题。此后几天我都卧床,不能左右侧卧,因为一侧卧,整个侧面就疼得要死。期间最明显的症状都是想上大号,但实际没什么可拉的。(这点后来被北医三院的专家证明是宫外孕压迫直肠的典型反应。但度娘不懂,我们也想不到)
休息到周三,我好像已经能够直立,到周四该上班的时候,我又精神抖擞地背着书包去了,依旧四个小时,中气十足。周四中午下课,我去家乐福,顺便在旁边必胜客吃了一个套餐,还开心地拍照记录。周五早上,一切还正常。周五写作课,小教室,大概三十多人坐满,仍是冬天有暖气,没开门窗。九点五十前两节课下课,感觉肚子痛,去了一次卫生间,觉得拉肚子,感觉是前一天必胜客吃多了。等到后两节课,我已经喘不过气来,但是当时认为是教室小,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原因。于是请了一个同学到台上帮我放ppt,我自己坐到教室第一排继续讲课。下课的时候还和同学们再见,谢谢大家理解我不舒服。但等我想从教室二楼出来回家时,我发现我已经不怎么能动了。于是给师妹电话,请她打个车进学校来接我。我在教学楼的长椅上坐着等了很久。
打车到宿舍楼下,临下车,出租车司机好心说了一句,看你这脸色,必须去医院,你这还怀孕呢,小心点。回家老妈已经等在门口,看我当时那样吓得不轻。让我吃什么都吃不下。于是又卧床。
晚上等到老公来北京。和他说我可能是前一天必胜客吃多了,又吃坏了。之后两天卧床,简单稀粥。

5. 差点莫名其妙地死了,多亏了120和三院

3.11号周二是我们约好的在北大馨蕙馨的第一次产检时间。鉴于第一次产检,老公周一请假没去上班。周日晚上老公给我做了嘎鱼(黄辣丁)炖豆腐,半夜我起床呕吐(怀孕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呕吐),同时发现裤子上有血。垫了一张卫生巾,次日早上发现血不多。呕吐之后老公给我熬了稀饭,早上吃了一小碗。因为情况不好,所以我们打算提前一天去馨蕙馨产检。老妈到我家汇合,发现我脸色苍白,听说我呕吐和出血,非常紧张。立刻要求我起来去医院。当时大概十点多。他们给我穿好衣服,袜子,但是我就是起不来,浑身没有力气,我说不去了,明天再去吧。他们都以为我耍赖,坚持要我起床。结果在短短两三分钟的纠结中,他们发现我几近休克,上肢已经失去支撑力。老公吓坏,立刻给馨蕙馨电话,问怎么办。护士长让我们打120送三院,因为馨蕙馨可能没有抢救能力。期间就没在三院建档,120送去能否接收讨论半天。电话之后,120五分钟之后到来。我第一次被人抬上了急救床,连着我当时盖的被子一起。。。。我当时身体没有特别的疼痛感,除了急救床经过台阶和上车颠簸的时候,我疼得大叫了几次。120刚到的时候测血压,已经降到70/30。当天的马路非常争气,我很快就被从海淀区万柳中路送进了人满为患的三院。一路上,我还意识模糊地指挥老公给在安贞医院妇产科的一个朋友电话,咨询这种急诊情况三院能不能收,答案是能。
到了三院,我基本只能听见人声嘈杂。刚到没有任何病床和手术室,120好心让我在急救床上一直待着。我被推进一个类似手术准备室的地方,听见医生问老公,“她怀孕了?多久,之前有促排吗”,老公回答“三个月,有促排,具体几个卵子忘了”。年轻的女医生很有经验地说,可能是宫外孕大出血。她拿了一根针扎了一下肚子,然后给老公看(可能上面都是血),意思好像是证明推断正确。此时我基本已经陷入无意识。感觉医生急忙给我脱了衣服裤子,插了各种管子,然后推我进了手术室…….
再醒来又是在一个类似手术准备室里面,医生们给我拔掉一些管子,拍打我几下,问了几个问题,确定我从全麻中醒过来,然后我被推进了一个难得有空位的妇科病房。
后来听老公说,当时我的血色素已经降到2,脉搏增加到82次/分钟(我平时不到60)医生说没时间给我检查了,直接手术看看是不是宫外。手术中间,有个医生出来找老公,用手机给他看了一张照片,说是宫外的那个宝宝,已经有手脚,后来病理图文报告上写:(胚胎)灰白胚胎样物一个,大小 4*1.2*0.8cm。失血3000毫升,输血1700毫升(800为自身血液净化回输,900为异体输血)。
整个手术期间,手术室外的老公和老妈都没有哭,也没有交流,一个据说是心想如果我死了,他内疚一辈子;一个据说是想如果我死了,她不也不活了。O(╯□╰)o三院的手术等候场所,没有椅子,他们各自靠着一面墙,不知道都想了什么。。。。
因为是腹腔镜手术,术后六个小时,不能吃饭喝水也不能睡着,所以老公一直在拍我和叫我,虽然我基本无力回答,只是一直在冒汗。手上插了不少管子,还上了血压和心跳监护仪。下午老妹下班赶来,知道差点没有了从小和她吵到大的姐姐,对我们抢救过来才通知她非常埋怨。手术出来,我唯一想到的事是让老公给学校领导电话,告知我生病不能上课,请安排代课。这样算了了一个牵挂。
手术当晚,低压一直不过50,导致护士不停滴来查看。一晚上都在出汗和腰疼,老公也一夜没睡,不停滴给我擦汗和翻身。
事后感叹:如果3.10当天缺少任何一个条件,比如老公不在,120不给力,路上堵车,我在学校上课,三院医生忙碌……缺少任何一个条件,我都已经死了,而且死地很快,很孤独,很没有征兆……就像今年阿里巴巴删除档案的那名女员工

6. 短暂地住院和明白病情严重
3.10日入院抢救手术,3.12日就出院,时间很短(三院病床非常紧张)。因为止住了大出血,拿掉了撑破输卵管的那个宝宝,切除了已经被撑破的左侧输卵管,别的就没事了。期间,三院医生没有明确提及宫内那个宝宝是否还在是否健康,但暗示没有问题。出院前也没有再次进行任何检查。
虽然住院时间短暂,但因为病例特殊,我被医院教授带领学生围观了两次。期间教授让学生向我提问,问我入院前的各种症状,并引导他们推断病症和病因。当时我才知道,原来之前的腹痛,想上大便,气短,都是宫外孕的明显特征。只是因为我宫内还有一个宝宝,压根儿没忘宫外孕方面考虑。
入住三院短短三天,感受是:现在妇科疾病患者太多了,而且很年轻。

7. 否极泰来和宫内宝宝的健康
3.13日出院第二天,我们约了北大馨蕙馨进行晚了两天的第一次产检(虽然当时不知道宫内宝宝还是否安在,但还是急于去确定一下),同时馨蕙馨也表示需要对我进行评估,看是否能继续接收我在那里进行产检。
当天是台湾院长亲自接待我们,准备做四维彩超。我当时很镇定地问,宝宝还在吗,是活的吗。院长很亲切地说嗯,活的好好地。让我们看墙上的大屏幕,宝宝居然向我们挥手,也许是报平安的意思。我们当时都又哭又笑,百感交集。检查期间,院长透露,他在从业25年的生涯中,也在台湾遇到过一例宫内外同事妊娠的病例,当时发现是8周,还没有造成输卵管破裂,进行了腹腔镜输卵管切除手术,采用半麻,也保住了宫内的宝宝。
术后我的恢复重点是补血,因为失血太多,血小板等严重低于正常标准。其余就是等微创伤口愈合。两周后我就开始正常上班。也没发生其他什么不适情况。

8. 后来和现在
后来我就一直正常地生活,带着宫内这个宝宝上课,参加师妹师姐的博士生开题,预答辩,答辩,参加述职、开会、考核等。没有在心理和生理上觉得自己是个孕妇,或者一个捡回一条小命的幸运儿。
每个月按期去馨蕙馨检查,宝宝一直都很健康。因为医院用的是四维彩超,所以每次都能看到宝宝的脸,手脚,觉得很有怀孕的幸福感和与它一起成长的参与感。期间,术后不久感觉胸膈疼痛,又犯二地问了度娘。度娘说是胎儿导致子宫往上长,压迫所致。还好去问了医生,医生说度娘说的没错,但是那是孕晚期胎儿很大了才会导致的情况。我这个胸膈痛,是因为腹腔镜手术时注射气体的残留导致的。过段时间就会好。
术后每两个月做一次血常规,主要是看血小板等的恢复情况。第一次结果不理想,第二次基本达到正常的最低值。一直坚持吃速力菲,就是一种铁片,补血补铁。
除了那次“大事故”,到目前为止(怀孕32周+),我没有其他常见的孕期反应,也没有我之前想象可能会有的情况,比如孕吐,浮肿,妊娠纹,腰痛,色斑,皮肤痒。(我曾经计划自己孕期要用娇韵诗或者fresh,结果什么都没用;曾经要求老公多给我买几件防辐射服,不要穿成围裙那么脏,结果一天都没穿,因为理科同学和我说那个东西就是瞎扯;曾经以为怀孕会脾气变坏,脑袋变傻,结果心情很平静,甚至太平静,脑子也还好使……太多想当然的以为,结果都证明是吃饱了没事瞎捉摸,O(∩_∩)O~)

9. 经验和教训
1) 有病痛或感觉异样一定要看医生,别嫌北京医院拥挤,别自己觉得无所谓,不懂的别问度娘,问了也白问。有些事情,真不是不在乎就没事的。
2) 如果想促排或者正在促排,同时有输卵管不畅的情况,受孕之后一定要考虑是否有宫外孕,不管宫内是否已经有一个胚胎。一定要让医院的机器好好查清楚,请医生好好把b超看清楚。如果明确在不畅的那边排卵,受孕之后更要仔细检查。
3) 如果在北京,可以极度信任120和一些医院。北京120满城跑,保证最快最好地送病人到医院。北京一些医院的医生即使年轻,也见多识广,技艺精湛,能最大限度地治疗和救命。
4) 曾经以为生孩子会死人只在古代或者电视上才有,后来自己居然差点送命,且才真正了解到怀孕是个充满风险的事情,不管是孕期哪个阶段,都可能出现相应的问题和风险,所以一定要谨慎、不能大意。
5) 什么都比较坦然(或者不在乎)的性格可能会造成大错,但在日常生活和怀孕期间是好事。情绪波动少,心态平静,整个人状态就会比较好,这样对宝宝健康和性格也好。把不懂的事情交给专业的医生或其他专业人士就行了。不为自己管不了的事情操心,也不怀疑专业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啰啰嗦嗦写了这么多,如果有人从头到尾看完了,真是叹口气。
这篇日志是我从出院之后就一直想写的,因为我想提醒别人,通过自己的病例预防一些人可能遇到的风险。今天终于写完了,算是了了一个心愿。否则总觉得自己应该对以后出现类似病症的人负上一定责任。

附件是在馨蕙馨第一次产检(三个月),四个月和23周排畸的时候拍的照片,大家可以看看,挺好玩的。

--

[upload=1][/upload][upload=2][/upload][upload=3][/upload]
※ 修改:·huoguoyaya 于 Jul 31 18:50:56 2014 修改本文·[FROM: 124.205.76.*]
※ 来源:·水木社区http://www.newsmth.net·[FROM:124.20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