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index (index), 信区: PocketLife
标 题: 诺基亚完蛋了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Jul 28 11:20:19 2014), 站内

http://tech.163.com/14/0728/10/A281CR12000915BE.html

诺基亚正在被微软一步步吞噬。美国时间7月17日,微软宣布启动公司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裁员。受精简机构与整合诺基亚手机业务部门的影响,微软计划削减1.8万个工作岗位。这其中,约1.25万被裁员工将来自刚刚收购过来的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主要集中在制造工厂和功能机研发及相关部门。

对诺基亚来说,在微软的麾下,可能就只剩下了品牌的价值。

受伤的总是诺基亚

微软收购诺基亚后,吸收了2.8万诺基亚员工。根据此次裁员计划,这之中1.25万人会被裁掉,这意味着有将近一半的诺基亚员工在被微软收购后面临失业。

往昔令诺基亚人引以为傲的“绿色大楼”彻底失色。这幢曾经的诺基亚中国总部大厦,在收购后,只剩下诺基亚的北京研发中心以及采购、供应链管理等部门,现在有近2000名员工。

知情人士对《IT时报》记者透露,北京研发中心将是此次裁员的重灾区。7月21日开始,中心陆续有员工收到裁员通知。不过,赔偿方案和离职时间尚未提及。

诺基亚研发分为手机业务和智能设备业务。手机业务主要有中低端手机(塞班S30、S40系统)和诺基亚X系列(安卓系统),北京有1100多名员工。上述人士透露,除了保留超低端手机S30,S40和诺基亚X手机部门都会被砍掉。而智能设备业务,则是指Lumia手机(WP系统),北京有300多名员工,仅剩人数不到三分之一,“这部分会被留下来。”

历经数次调整,诺基亚在全球的研发中心只剩下芬兰、中国北京、美国圣迭戈等几处地方。欧洲多个研发中心被并到北京。

微软执行副总裁、诺基亚前CEO史蒂芬·埃洛普在邮件中说,手机工程开发工作将集中于芬兰萨洛(针对未来的高端Lumia产品)和芬兰坦佩雷(针对价格较低的设备)。而北京的工程开发工作将被削减,未来扮演支撑性角色,开发廉价设备。“估计(北京)只会留下不到400人。”上述人士说。

制造工厂也面临裁员。埃洛普表示,未来工厂主要集中于越南河内,而另一些制造工作仍将继续在北京和东莞进行。不过,有媒体援引北京市政府人士的话称,诺基亚北京工厂计划裁员3000人。该厂的产值已较往年有很大下降。3-5个月内,工厂或将迁离北京。东莞工厂员工告诉记者,运营总监让员工“自愿申请裁员”。

此外,采购、供应链管理以及销售也会相应减少。

“从未融入过微软”

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解释,裁员的原因是希望公司简化工作程序和管理结构,加快信息流动和决策进程,使公司运营更为敏捷迅速。

埃洛普则进一步指出:微软移动的亏损是裁员主要原因,“诺基亚的设备战略必须符合微软战略,同时满足合适的财务状况要求”。据诺基亚2014年第一季度财报,微软移动(诺基亚手机部门)该季度净亏3.36亿欧元(约合4.46亿美元)。

“我们预感到被裁,但没想到这么严重。”上述人士说。裁员宣布后,大多数员工仍然正常上班,但“心情完全不一样”。他们现在组建了一个超过500人的QQ群。令他们无法理解的是,搭载安卓的诺基亚X系列被砍,而保留S30超低端的功能机。“刚被收购时,领导跟我们表明,微软需要我们,需要安卓。但现在看来,微软把诺基亚功能机部门买过来,其目的只有一个:消灭这个竟然敢做安卓系统的中低端机部门,反而留下的是低端产品,S30没有蓝牙、Wi-Fi,只能打电话、发短信,卖100多元,这不会有很多用户。”有人说道。

有人将其归咎于微软新老CEO的交替。独立IT分析师孙永杰认为,即使设备和服务部门没有被微软收购,按照诺基亚手机业务糟糕的表现,诺基亚也会通过裁员瘦身。既然诺基亚的手机业务不能为现在的微软开源,那么节流就是必然的选择,而微软股票的大涨,这一举措无疑也起到了关键作用。

只是,令诺基亚员工心凉的是,他们仿佛从未融入过微软,仅说一点,诺基亚员工到现在都无法访问微软员工内部网站,很多信息在获取上比较滞后。

补偿不会少 麻烦也不小

当纳德拉的一封邮件发给全体员工后,随后犹如设定好定时器一样,从上至下各级领导会发邮件给下属员工解释此次裁员情况。

裁员除了波及诺基亚员工,还有销售和市场、云计算、社区支持、测试人员、中层干部等多个岗位。据《IT时报》记者多方了解,裁员包括美国西雅图微软总部的1375人,此外在北京的微软研究院和微软研发中心也都会被裁,但人数少。

微软表示,将在接下来的四个季度中支付11亿至16亿美元的税前费用,包括7.5亿至8亿美元的赔偿金和相关福利费用,以及3.5亿至8亿美元的资产相关费用。

按此计算,每人平均拿到6111美元到8888美元不等的赔偿金和福利费用。

“毕竟是大公司,赔偿一定是到位跟合理的,”一名美国西雅图工作的微软员工告诉《IT时报》记者。但其担心的是,美国移民政策规定,如果公司前一年有裁员,下一年度其员工不能提交绿卡申请。还有如果被裁员工持H1b或者L1签证,而配偶又不工作,那么被裁后可能面临合法居留在美国的签证失效。如果找不到下家则必须回国。“因为很多人已经在此安家,造成一些麻烦。”

在西雅图,谷歌、亚马逊、Twitter、Facebook已经闻声而动,谷歌号称临时在西雅图分部开放了1000个职位。“如果四十几岁的工程师,在微软的职位等级也不错,找其他机会相对容易。”另一名美国微软员工说。

但北京这边尚没有如此之多的科技公司抛出橄榄枝,他们担心自己面临去年摩托罗拉裁员时的场景,找工作变得非常困难。他们甚至觉得芬兰政府对微软的警告一定程度上导致裁员人数多偏向于中国。
--

※ 来源:·水木社区http://newsmth.net·[FROM:118.12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