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jdjr1221 (jdjr1221), 信区: WorkLife
标 题: 惨遭打击,求助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Aug 31 09:14:48 2012), 站内

昨天和两个高中的同学聚会,惨遭打击,求助顺带吐槽一下。

我自己的情况呢,女,今年刚毕业,中关村地区非top2本硕纯文科loser专业毕业,家境很一般,因为

没有人脉、没有钱,所以在北京找的工作相当苦逼,top500私企做企业杂志,4000。因为家境原因,肯定是

没有父母支援的,反而有的时候还要照应下父母,所以觉得靠自己在北京绝对生活不下去的,所以就回了沿

海二线城市工作。央企下属子公司,刚刚成立的小公司,行业还算可以,工资比北京的那个多点,工作性质

差不多。

这两个同学的情况呢,都是白富美,一个是非常牛X的白富美,靠自己考了美国顶尖名校的,这个就没的说了。

还有一个,就是给了我很大刺激的那个同学,本科没有考好,去了一个中流的一本,研究生在英国念的

10个月的那种,回来在中国银行本市分行工作,虽然她自己没有说,但是看现在的形势,我估计她也是家里

拿钱进去的。

下面就讲一下我受刺激的全过程。首先,她问我,你在那里做什么啊,我说,文书类的工作,她表情很

沉吟。然后问,你现在税前收入多少啊,我说4500,(现在还没有绩效,加上绩效可能税前6000?但是我还

没来得及说,因为她下句马上说),她说,啊,是不多啊。然后她就问我,你怎么不去考公务员?我说,我

学的专业很受限制的,当年公务员招考的时候,我们整个省也没两三个能报的职位,就算有能报考的,也都

是一些行政辅助类岗位,打杂的,(我也不是那种特别会八面玲珑的性格,对公务员的工作有点敬畏,而且

觉得自己没有背景,又是个女生,也很难进步。再加上当时在北京找工作,所以就没报。)然后她说,你去

考公务员吧,在公务员队伍里打杂也比在那个小企业里打杂强啊。(我总结了一下她的话,主要有两方面意

思)一是,你现在做这个工作,社会地位不高,对将来婚姻有影响,因为做这个工作,可能将来老公的层次

都会下降一层,因为男方可能会嫌弃我的工作,原话是,“你说,是一个公司文书听起来比较好还是一个公

务员听起来比较好?”二是,她说,你要给自己孩子一个较高的起点,妈妈做公务员多好啊。

当然我觉得她没有恶意,我们是很多年的朋友了,她只是这么想就这么说了。她自己在市分行工作,接

触到很多金融的男生,可能她是从这些人当中得到的意见?反正,我是挺受刺激的。大家帮我分析分析:第

一,在小企业真的社会地位不高,会影响到婚姻吗?第二,和第一条相关,我真的去考公务员比较好吗?我

另外一个同学虽然没有说的那么多,但是显然也觉得公务员比较好,或者做一点和专业相关的事情,鉴定书

画什么的(其实我们专业也不学这个,我总觉得现在所谓鉴定书画的人都是忽悠人的)。反正我自己觉得很

犹豫和挣扎,我自己是个到了地方就不想挪的人,但是我的同学和甚至我们单位的一些领导显然都觉得,我

不会或者不应该在这个单位待太久。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218.24.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