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www1366 (天高云淡), 信区: WorkLife
标 题: 90年之前,最优秀经济拮据的初中生上中专是首选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at Sep 29 09:06:31 2012), 站内

我说说自己的近亲吧

另外,我说的地方不是农村,是大连,大连90年之前,最优秀经济拮据的初中生上中专是首选

我有两个近亲,他们的孩子都是这么选择的,就是城市贫穷工人家庭。

另外再普及一下,初中生高中考的中专也有好和坏之分,不是都一样的,好的中专在当时初中生中的声誉像清华一样有名,招生名额少,特别难考,就业非常好。差的中专只是混口饭吃,能保证就业而已。

那种高中毕业考的中专,基本上100%是考不上大学去考的,很烂。

我说说我大姨家吧,很近的亲戚,她和我妈非常好,住的离我们家近,周末基本都是两家人在她家吃饭,所以很了解。她家两个孩子,她大儿子初中时,家里特别穷,但她挺注重教育的,两个孩子学习都特别好。她儿子(也就是我表哥)是大连79中(当时大连最好的初中,90年之前连续6年大连中考第一,现在也不错,但不是最好的了)的年级前三名,就考了中专,顺便说一下,当时一般的初中一年考上大连最好的三所重点高中全校只能考几个,而这所初中当时一年能考上一百多。另外当时考最好的中专之一,他最后考上了。要问发展,他毕业后(18、9岁毕业)分配到了大连国税局,后来因为工作表现好(家里穷,这孩子成熟早)被调到辽宁省国税局,现在是省局的中层领导,因为年轻,有希望能成为更高一层的领导。因为我姨挺注重教育,经常督促他,他在东北财经大学读的在职博士已经毕业了。

再说我大姨的女儿(我表姐),因为学区,初中时也是这个初中,和她哥同一所初中,年纪前20名,她也报名了一所当时非常好的中专,但没考上,就上了大连24中,不过她高中快毕业时时她家经济条件慢慢的好了(因为她哥进税务系统工作了),后来她考了北大,等到她北大快毕业时,她家经济条件就更好一些了,她后来拿全奖去美国了。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119.113.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