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sangi (sanji), 信区: FangZhouZi
标 题: 打假一下狭义相对论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hu Mar 26 16:07:30 2015), 站内

ps:标题弄的大一点只是为了吸引下眼球,[color=#DC143C]这贴其实是一个关于时间本质的讨论[/color]

[color=#D2691E]居然十大了,声明下,下面是引用别人的话,我只是觉得很有道理,喷的人我希望能好好的思考并回答时间的本质是什么。[/color]

某个晚上睡觉前看到互动百科上有一段对狭义相对论的评价(来源于“双生子佯谬”)觉得有点意思,供大家娱乐下吧。

[color=#0000FF]按照狭义相对论,运动的时钟走得较慢是时间的性质,一切与时间有关的过程都因运动而变慢,变慢的效应是相对的。于是有人设想一次假想的宇宙航行,双生子甲乘高速飞船到远方宇宙空间去旅行,双生子乙则留在地球上,经过若干年飞船返回地球。按地球上的乙看来,甲处于运动之中,甲的生命过程进行得缓慢,则甲比乙年轻;而按飞船上的甲看来,乙是运动的,则乙比较年轻。重返相遇的比较,结果应该是唯一的。这就是双生子佯谬问题。

这个问题给人们的思想造成了很大的混乱,支持狭义相对论的人给出了各种各样的解释,每一种解释看上去都有一些道理,但同时也都让人觉得有一些牵强,总不是那么令人信服。许多解释都是什么这个惯性系或者那个非惯性系的,倒过来倒过去地让人分不清东南西北,最后搞得你晕头转向不得不点头:他说的好像是对的。

存在这种混乱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没有搞清楚运动和时间的因果主次关系,没有认识到时间是由物质的运动产生的,没有认识到钟的快慢变化是由钟的不同运动状态所决定的,而是认为物质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运动,认为钟的变化是由时间引起的,是时间的性质;另一个是没有搞清楚个体时间与系统时间的关系,把个体时间与系统时间混为一谈,在两个参考系中分别设立了一个时间标准,然后比较这两个标准谁更准确谁更标准。

时间是由运动产生的,是时间随着物质运动的变化而变化,而不是物质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运动。不同的个体拥有不同的个体时间,不同的运动方式必然会造成不同个体时间的不同变化。双生子作为两个不同的个体,他们各自拥有自己的时间,即使在同一个参考系中,它们的个体时间也是不同的,即使让他们两个人同吃同睡同劳动,他们在个体时间上还是会表现一些差异来,他们是同一时刻出生的吗?他们会在同一时刻脸上长出同一条皱纹吗?他们会在同一时刻死去吗?如果他们不能在同一时刻脸上长出同一条皱纹,如果他们不能在同一时刻死去,那么他们之间必然还存在着一个谁看上去更年轻的问题,谁的时间延长了的问题。别说乘坐飞船,只要把他们放到不同的环境中过上一段时间,他们的年龄看上去都会有明显的差别,在农村田地里劳作的兄弟看上去会比坐办公室的哥哥更为年老。我们能不能就此说哥哥的时间膨胀了或者说哥哥的时间延长了?同样的道理,两个不同的时钟即使是放在一起,过上一段时间它们的快慢也会有所不同,那我们说时间到底是膨胀了还是缩短了呢?

运动决定时间,不同的个体其个体时间必然是不同的,并不只是在选择了不同的参考系以后才发生这种现象,而是在不同的个体中一直存在着不同的个体时间。

双生子谁看着更年轻或者时钟到底是变快还是变慢,关键要看不同的运动状态对他们自身的运动所施加的影响,他们的最终状态是由运动决定的,而不是由时间决定的。不是因为运动使时间膨胀了所以钟就走慢了双生子就看上去年轻了,而是运动改变了钟的运行速度和双生子的身体状况,所以才会在他们的时间和年龄上看去有些不同。如果高速运动的结果是加快人体的衰老,那么即使飞船上拥有更多的时间,飞船上的兄弟看上去也会显得更老。如果高速运动对钟的影响是加快了它的运动速度,那么我们看到的将不是时间膨胀了而是时间缩短了。举两个比较极端的例子,如果参考系是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结果把钟颠簸坏了,停止计时了,那我们是不是就能由此得出时间无限膨胀的结论呢?我们也知道,发射飞船时,飞船的加速度是不能保持太长时间的,因为过大的加速度和过长的时间都会导致宇航员的死亡。在这种情况下,飞船上的双生子别说看上去会更年轻,他可能连一天都活不下去,如果飞船上的双生子死亡,他的个体时间必然是缩短了,那飞船这个参考系中的时间算是膨胀了还是缩短了呢?我们总不会又说是地球上的双生子的时间膨胀了吧?

矛盾的另一个地方在于,没有确定系统时间。在这个问题中飞船上有一个计时系统,地球上也有一个计时系统,最后又是对这两个计时系统的时间进行比较,看哪个更长或者哪个更短,这其实就是把两个个体时间放在一起比较。我们已经讨论过,不同的个体有着自己不同的时间,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个体时间是不能放在一起进行比较的,我们能把两块不同的手表放在一起比较出它们哪个更准确吗?我们能说比较慢的那一块时间膨胀了,比较快的那一块时间缩短了吗?

在一个系统中只能采用一个“个体时间”作为标准,决不能采用两个个体,只有在不考虑误差的时候才可以使用两个个体作为标准。在这个问题中,我们只能采用一个时间作为标准,要么以地球时间为准,要么以飞船时间为准, 而不是地球、飞船两个都准。确定了系统时间以后,不管做什么样的运动,不管选择什么样的参考系,他们的系统时间都是一样的,它们所经历的时间都是相同的。我们不会因为神州七号飞船每天绕地球16圈,宇航员每天能看到16次日出日落就认为宇航员比我们多活了15天或者我们比宇航员少活了15天。在选定系统时间以后,坐飞船的兄弟度过了10个飞船日,那么地球上的双生子也是过了10个飞船日;地球上的兄弟过了10个地球日,那么乘飞船的兄弟也是过了10个地球日,决不会有所不同。如果地球上的双生子过了10个地球日飞船上的兄弟才过了9个地球日,那么这种情况的出现才算得上是时间膨胀。我们想想,有这种可能吗?

相对论所谓的时间膨胀最多只是个体时间的延长而已,不是系统时间的膨胀。如果双生子一个酷爱体育运动一个不喜欢运动,那么热爱运动的双生子的寿命可能会要更长一些,但是他们的系统时间还是一样的,是不会发生任何变化的,兄弟俩你过一天我也过一天,你过一年我也过一年,决不会是爱运动的那个兄弟一天的时间能比另外一个多出了1个小时。

双生子佯谬反映出的不只是狭义相对论在时间认识上的局限性,还暴露出一个更为深刻的矛盾,那就是我们的物理学在时间认识上的误区,我们在时间、长度、速度、距离的定义上存在着问题。[/color]


来源:http://www.baike.com/wiki/双生子佯谬
--
※ 修改:·sangi 于 Mar 27 10:23:44 2015 修改本文·[FROM: 222.128.168.*]
※ 来源:·水木社区http://www.newsmth.net·[FROM:222.128.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