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fengxueye (房小宝), 信区: FamilyLife
标 题: 我爸从天之骄子到落魄的一生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un Mar 29 22:57:32 2015), 站内

我爸是六十年代生的人,从农村考上了大学,在当时也算天之骄子了,毕业分配回老家的单位做公务员,但他一直想创业赚大钱,期间办过停薪留职去搞项目,看什么火就去搞什么,然后又爱打牌赌博,欠了很多钱。他非常好面子,爱吹牛,再落魄的时候也是逼格高高的。
他比较能说,气场强,很多人觉得他是个人物,然后他就能借到很多钱,然后就去搞项目,赔钱,赌博,输钱,然后再借钱重复这个循环。
被他借了高利贷的经常来我家闹,泼红油漆,威胁我妈。09年时我妈终于决定要和他离婚了,问我什么看法,我说我从小学开始就希望你们离婚了。我爸懒,什么家务不做,很不讲卫生,作息黑白颠倒,脾气还差,我觉得跟他在一起生活很痛苦。
我爸在老家把认识的人钱都借遍了,每次都能豪言壮语编出各种理由来骗人,慢慢名声也就臭了,然后他就人间蒸发了。实际上他是独自跑广东去找赚钱机会了,断掉了和所有人的联系。实际上他在广东也没能干什么事,据说在工地上跟农民工们打牌度日。
12年突然有一天我接到他电话,在急诊室等待做手术让我去签字,我飞到广东找到那家医院找到那个病房,门口的床躺了个干瘪小老头,看着都恶心,我不忍多看往病房里面走,结果那个小老头叫我了,原来这是我爸。他得了糖尿病瘦到了皮包骨,本来就有胃病,虽然他不喝酒但那次是胃穿孔进了急诊室。
闯荡广东闯得命都快没了,只好回到老家回到单位,单位还是每个月可以给他发一点工资。家里的房子早被他抵押出去了,没了房子他租了个地方住,这时的他头发已掉光,50岁的人牙也不剩几颗了。没有朋友,对社会对人类充满了怨念。生活就是靠着那点工资买药吃饭交房租,然后打牌买六合彩,躲避债主。
从13年到现在,他时不时就跟我借钱,毕竟我刚毕业也没啥钱,他每次就借一千两千的,有一次我跟他说他悲剧的一生就是因为赌博,他说他不打牌了,我说戒赌没那么容易,他怒吼道那是你不懂什么叫钢铁般的意志!然后借了钱转身就打牌去了。各种发誓戒赌也好多回了。
问他将来的打算,他说想借点钱去搞什么什么项目,绝对能火能赚钱,这么多年了我也听了他很多关于搞各种项目的想法了,我的判断是他对商业的理解还很弱智,想法弱智,做事的执行力也差。
今天又发短信给我要借钱,我不想给他钱,因为这没什么用。求版上各位从心理上帮忙分析下我爸这属于什么类型的情况,该怎么办。谢谢了。
--

※ 来源:·水木社区http://www.newsmth.net·[FROM:124.2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