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howtimefly (时间), 信区: RealEstate
标 题: 关于大家讨论的小孩在海外出生问题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Jan 28 14:32:29 2014), 站内

在这个帖子里面很多人对关于在海外出生然后回国办理国籍的事情质疑,所以我另开一贴。下列信息是咨询一个美国一个澳洲朋友得到的,加上我自己的理解以及查看一部分中国领事馆的信息,但是也有一定局限性。
http://www.newsmth.net/nForum/#!article/RealEstate/4156484

1.首先,只要父母双方是中国国籍,小孩在哪里出生理论上都是中国国籍,这是没错的。为什么说是理论,下面有讲到。

2.在海外生小孩,分为两种情况,a)父母为外国籍;2)父母为中国国籍。
a)肯定为外国国籍;b)又分两种情况(1).此国行使落地国籍,例如美国(2).此国不行使落地国籍或者没有取得当国国籍,例如澳洲。这两种情况理论上都是中国国籍。但是,如果想要在中国上户口的话,需要出生证明。如果出生证明是国外的,那么需要到拿着退国籍(或者未入籍证明)证明到出入境办理中国户籍,也就是说,如果拿了海外的国籍,那么如果靠正当的流程,小孩需要放弃海外国籍来上户口。当然小孩也可以选择不上户口。

3.国籍不麻烦,麻烦的是户口。国籍只是上户口的必要非充分条件。所以很多人选择的方法是,回国生小孩,只要父母双方有一方是中国国籍,就可以正常上中国户口。然后给小孩申请国外绿卡,从国外国民待遇上,对于小孩来说是一样的。小孩可以在18岁申请该国国籍,放弃中国国籍。小孩在国内或者国外生活对两边的生活都没有影响,中国户口不存在过期的问题。如果小孩在海外出生,如果想达到这样的状态,就需要开一个假的国内出生证明。

4.另外,还有一点,如果小孩在美国出生,虽然有美国国籍和理论上的中国国籍,如果在国外居住超过两年,中国国籍自动取消。而且开假的国内出生证明也有问题,就是理论上你名下会有两个小孩一个拿美国护照入境的,一个是在国内出生的。在出入境时可能会有问题。之前有过先例。

--

※ 来源:·水木社区http://www.newsmth.net·[FROM:199.244.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