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salime (salime), 信区: LeslieCheung
标 题: 老歌与八卦之台湾篇3 zz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un Jan 26 18:50:57 2014), 站内

滚石真正扬名立万,一鸣惊人的作品是1981年张艾嘉的《童年》,这张专辑几乎是在海峡两岸同步发行,当然大陆的全是盗版货,这张专辑几乎每首歌都是经典,在大陆引起的反响,绝不逊色于邓丽君。

[upload=1][/upload]

《童年》由罗大佑操刀担任制作人,其中收录了他创作的六首歌曲。

张艾嘉是个极品女人,做演员,做歌星,做导演,做制片人,做老板,都能做到最顶尖的水平,而且魅力惊人,吸引了很多才华横溢的人为她写歌,其中最出色的就是罗大佑和李宗盛。

无论是台湾电影史,还是台湾流行音乐史,张艾嘉都占据重要地位,她是台湾校园歌曲向现代流行音乐发展的旗帜人物,同样是台湾现代电影工业发展的旗帜人物。

张艾嘉在滚石地位特殊,属于当之无愧的大姐大,以后是谁,不管有多红,见了她都得叫姐。

据说张艾嘉当时对台湾流行音乐史上第一男星刘文正颇为倾心,而罗大佑对张艾嘉又一见钟情,跟着张艾嘉到处跑,刘文正发现了罗大佑的音乐才华,提拔他为电影《闪亮的日子》创作插曲,罗大佑由此走上了音乐的道路,这部电影毫无亮点,但《闪亮的日子》却已成为台湾流行音乐史上的经典,罗大佑也得到机会成了一代音乐大师。

《童年》算是校园民歌走向市场和商业化和工业化制作的一次实验。

同样在1981年,蔡琴,苏来,李建复等校园民歌时代的歌手联合新格唱片的金牌制作人李寿全,由四海唱片赞助,成立了“天水乐集”工作室,创作了《柴拉可汗》和《一千个春天》两张专辑,这两张专辑代表着台湾校园民歌时代的最高水准,备受推崇,可惜时运不济,发行时正值校园歌曲式微的时候,同时曲高和寡,于是当年市场表现一塌糊涂,“天水乐集”无以为继,以失败告终。

[upload=2][/upload]

这两张超级经典的专辑在2005年复刻,有兴趣的可以去听听,反正我是觉着超级牛X,但是对咱们这样的俗人来说,欣赏起来有点累……

[upload=3][/upload]
当年“天水乐集”的成员,角落里的蔡琴,土不土?

“天水乐集”的成立,代表着台湾流行音乐制度的变化,在此之前,台湾音乐工业和香港以邵氏为代表的大片场制度类似,都是买断性质的,音乐公司占据强势地位,他们用很小的代价买断歌曲的版权,然后花几万块钱找歌手演唱出专辑,专辑卖的再火,也和词曲作者和演唱者无关。这自然对市场上广受欢迎的歌手和词曲作者不利。“天水乐集”就是一群音乐创作人对音乐公司的叛变,然后从他们的尸体上诞生了现代版税音乐制度,流行音乐工作人的收入得到了保障,刺激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upload=4][/upload]

“天水乐集”创业失败,蔡琴重回海山唱片,发行了《你的眼神》,这又是一首传唱三十年而毫不褪色的经典歌曲。

[upload=5][/upload]

1981年,台湾最火热的歌,应该是费玉清的《变色的长城》,不过这是首政治歌,内地人应该少有耳闻。

罗大佑在《童年》里小试牛刀,于1982年发布了划时代的作品《之乎者也》,将滚石推上了风口浪尖,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和争议。

[upload=6][/upload]

这张专辑被认为是“在台湾国语流行乐坛投下的一颗改变流行乐史的原子弹”,罗大佑和《之乎者也》这颗“原子弹”的引爆,终结了台湾校园民歌时代。

罗大佑本是校园民歌时代的集大成者,却用《之乎者也》这种专辑革了校园民歌的命,滚石也算恰逢其会,正巧在校园民歌终结,现代流行乐兴起的缝隙里成立,抓住了旧时代的遗产,打开了新时代的局面。

《之乎者也》在台湾百大唱片榜上名列第一,不论艺术性,流行性还是社会影响力,都无可争议。

这张专辑的封面还是特意去日本做的,为的是防盗版,因为台湾当时的盗版商们做不出来黑色的封面……可见当时台湾流行音乐的工业水平还是挺低的,事实上罗大佑这张专辑里很多歌的编曲都是日本人做的,当时日本流行音乐的水平,就和他们的GDP一样,遥遥领先所有亚洲国家。

1982年风光的不仅仅是罗大佑,还有滚石的一姐潘越云。

[upload=7][/upload]

《天天天蓝》专辑封面,潘越云穿的白裙子,是张艾嘉借给她的,从金韵奖的几张专辑封面能看出来,当时台湾的流行文化尚不发达,歌手都没什么包装意识,张艾嘉是豪门出身,美国留学后又在香港娱乐圈打拼好几年,对流行时尚的把握远超当时的台湾女星。

这一年,潘越云凭借《天天天蓝》风光无限,横扫台湾市场,口碑票房俱佳,斩获年度三项大奖:最佳制作人李寿全,最佳演唱潘越云以及最佳编曲陈志远。

李寿全是当时最好的制作人,他的第一次出手,就制作了李建复的《龙的传人》,然后接连制作了王海玲的《偈》,“天水乐集”的《柴拉可汗》《一千个春天》,然后转投滚石,为潘越云制作了《天天天蓝》《胭脂北投》等,接着又去飞碟唱片为苏芮制作了经典专辑《搭错车》,李寿全自己也曾发行过一张非常经典的专辑:《八又二分之一》,他后来还发掘了王杰。

“台湾百大专辑”中,李寿全制作了9张,可见其实力。

而陈志远,则是台湾第一编曲大师,制作的经典歌曲数不胜数,有兴趣的请百度,列不出来,实在太多。

《天天天蓝》名列“台湾百大专辑”第四位。

滚石在1982年风光无限,罗大佑和潘越云,一男一女,为滚石赚尽了眼球和金钱,而且滚石还招揽到了顶级歌手齐豫的加盟,发布了《祝福》专辑。

[upload=8][/upload]

“金韵奖”的母公司新格唱片经营困难,人才流失严重,但还是推出了“丘丘合唱团”组合,是台湾第一支流行乐坛,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团长邱晨是主创作人,金智娟主唱,她被认为是台湾摇滚女歌手第一人,金智娟就是娃娃,后来单飞,唱过《漂洋过海来看你》《大雨》等歌,流传甚广。

“丘丘合唱团”的同名专辑,名列台湾百大专辑第13位。

[upload=9][/upload]

1982年,还有一个后来在大陆内地引起疯狂的歌手出山,他就是费翔,发布了《流连》专辑,英俊的外形引起电影界的关注,同年和在当时台湾最红的男星郑少秋合演了一部电影,费翔在台湾流行乐坛上存在的时间很短,1985年就离开台湾去了美国。

[upload=10][/upload]

也是在1982年,高凌风出了《燃烧吧!火鸟》专辑,其中有一首《冬天里的一把火》后来被费翔翻唱,红遍大江南北,人帅就是占优势,现在都没几个人还记得高凌风了,对费翔倒是念念不忘。

[upload=11][/upload]

陈淑桦在这一年迎来了她演唱事业的第一个高峰,《夕阳伴我归》成为当年最卖座专辑,陈淑桦8岁就出道,9岁出唱片,历经台湾流行音乐种种变迁,红了20多年,一直屹立不倒,堪称传奇。

--


※ 来源:·水木社区http://www.newsmth.net·[FROM:123.132.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