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zhanxiongfei (zhanxiongfei), 信区: MyPhoto
标 题: 我们的婚纱照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Jun 25 23:22:11 2013), 站内

迷岸摄影,我其实从来没有问过摄影师王伟为什么要取“迷岸”这么个名字,或许是因为它就坐落在后海的岸边,也或许是因为听到“迷岸”,就让人想象到雾气朦胧的水边那迷离而诱人的意境,但无论如何,这个名字我一听就记住了,就愿意去看看,一探究竟。
拐进德内大街旁边的小胡同,走上两级青灰色的高台阶,就进到精致整洁的店面。我从小在胡同里长大,所以对藏在胡同里的地方和人一向有种特别的情谊,因为胡同里的人都不拿架子,都认真、重感情。
那个时候,我还是去咨询婚纱照,其实从小就常常幻想自己穿上婚纱拍照的样子,对我来说,婚纱照是件重要的事,可我又不愿意变成镜头前僵硬地摆姿势的模特,不想成为影楼流水线上换了脸的复制品,于是选了摄影工作室。在我心目中,能有资格被成为工作室的地方,应该是个精耕细作的地儿,是个愿意为我而设计、想办法,愿意为我创作的地方,也是个真正能把“我”拍成“美丽的我”而不是“下一个顾客”的地方。不过我很清楚,在这个讲求效率和成本的社会里,这是个奢望。
接待我们的是摄影师王伟,跟他说完我的要求,他就让我看他之前的作品,让我按自己的感觉挑出喜欢的照片。我挑了些自然大方的,他说明白了,就又找了几张问我:“你喜欢这种的,不喜欢那种的,对吧!”我就使劲点头。他说:“好!没问题!我明白了。”
其实咨询的时候离最后拍摄的时间还有整整一个月,看似遥远,实际却时光飞逝。眼看第二天就要拍了,我搜集齐了所有我想用的、有纪念意义的东西,躺在床上想着我挑选好的那些衣服照出来会不会好看;想着第二天的拍摄会是怎样的一番场景。我不敢把一切想得太好,生怕会失望,生怕会拍得肌肉僵硬、眼神里满是疲劳厌倦,生怕我老公会觉得无聊乏味、毫无感觉。想到深夜,更怕自己第二天会皮肤干燥、眼袋漆黑,就赶紧强制自己睡了。
第二天,整个团队的人都早早地聚在店里,为我们忙里忙外的,我认识了为我们拍微电影的摄影师雨哲、化妆师燕子、燕子的助理明明和摄影师王伟的助理小新,这四位工作人员再加上王伟组成了我们的摄影团队。在去大棚的路上,我一直和王伟聊天,他告诉我他干了十几年摄影,从照相馆里的学徒开始做起,后来成为影楼的摄影师,到现在有了自己的工作室,一路走来,这一行其实挺辛苦,能坚持下来的人不多。我问他过去在影楼当摄影师和现在有什么区别,他说那个时候时常会觉得自己是个负责按快门的机器,一切都是程序化的,以效率为先,最多一天要拍二十多对新人,根本没时间顾及顾客的个性和心情,完全失去了拍摄的乐趣。可现在不一样,他的客人都跟他的朋友似的,他喜欢跟他们聊天,他了解他们的性格,知道他们的故事,也熟悉他们的喜好。他为他们拍的每一张照片都是独一无二的,充满感情的。他跟我说照相是一种语言表达,你明白客人想要表现什么,又懂得如何去表达,再加上大家的配合才能拍出好的作品。开工作室不仅仅是份工作,也算是对梦想和信念的一份坚持。
我们的拍摄从一开始就进展得很顺利,王伟是个充满激情的摄影师,当他背起相机走进影棚的时候,我似乎能感觉到他全身的每一个细胞和每一根神经都抖擞起来,他懂得如何用夸张的表情和恰到好处的手势让我们最快找到拍摄的感觉。他最善于抓住那些不经意的美,喜欢在我们摇摇晃晃自娱自乐的时候忽然大喊:“好!别动!就这样!”随即闪光灯亮起,一张完美的照片就这样应运而生了。老实说,我特别享受这种突然的抓拍,不仅仅是因为这样的照片是自然的真实的,更因为他让我觉得原来我在不经意间的某个动作和表情也可以是很美的,这美丽虽转瞬即逝,可眼光独特的摄影师却能观察到,而且愿意抓住和记录她,细细想来,这实在是件令人感动的事情。
第一天除了大棚之外,我们还去云阳仙境拍了外景。我喜欢外景,身边的山山水水让我觉得清新而自由。摄影师说往上看的时候,我抬起头,便可以遥望远山的绿色,或是山顶略过的一丝白云。拍外景的那个下午我笑得最开心,我穿着雪白的婚纱,摇曳在小桥和竹筏上,披着满身的阳光,映着满眼的绿色被记录下每一个美的瞬间,这种幸福和美好让我的心情晴朗无比,疲惫也早已灰头土脸的不见了踪影。
收工的时候,我本以为摄影师会疲劳地睡去,谁知他却坐在上车,随手掏出自己的手机,拍下车窗外那一抹淡淡的夕阳。我没和他说话,只是看他默默拍了3张,选了1张,留在了手机里。或许那夕阳怎么也没有想到,竟然会有一个人,即使拖着一整天的疲惫,也不忘在收工时留下她那一刻独有的美丽。
第二天的场景是校园和故宫角楼,校园是老公一直都心心念念的场景,这是他学习了10年的地方,这珍藏了他三分之一的人生回忆。我们穿着情侣装骑着老公破破的永久牌大二八车,傻乎乎地飞驰在校园里疯癫地喊着“我们结婚啦!”。那成排的树影、散步的老人和被骄阳晒得昏昏欲睡的小草都被我们惊醒,摇摇晃晃地痴笑着。老公喘着粗气、满脸通红地骑着,咧着大嘴嘎嘎地笑;我坐在车前面的大梁上,风儿肆无忌惮地扬起我的头发,我完全不顾形象,仰头大笑,还不忘时不时回头使劲亲在老公的脸上。他玩命蹬着车,大喊:
“永久追金杯!牛逼!”
我们两个同时放声大笑。
摄像师雨哲和摄影师王伟坐在金杯车的后面,后备箱盖大敞扬开,他们毫不吝惜地拍下我们的疯样儿。雨哲为了追求电影的效果,就把相机倒过来,拽着相机架,聚焦在车轮上从下到上地拍摄,记录了我们骑车的整个过程。
我们开心极了,现在回想起来心里依然泛着波澜、兴奋不已。想来,多年之后,等我们都老得不成样子的时候,我还能对着这影像,抓着我老公皱皱巴巴的手,嘲笑他当时的傻样和自己的疯狂,这份幸福就能永远保留她最初的模样,永葆青春、亘古不变。
最后一个场景是故宫角楼,这是我们的最后一站,也是老北京的标志性场景。天气略阴,还刮起了小风,可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依然带着他们最初的热情配合着我们的拍摄。每拍一段化妆师燕子都会一丝不苟地过来帮我整理头发和补妆;负责打光的小新也丝毫不懈怠,高高举起反光板和灯。路人来来回回、说说笑笑,可王伟和雨哲却完全沉浸在拍摄中,眼光从来不曾偏离我们和场景,仿佛这个世界被他们分割成了两个空间,一个是他们镜头前的,一个是剩下的,而他们心里却只有第一个空间。
最后收工的时候,我们一起拍了张照片,像是全家福,大家都露出开心的笑。微风拂过,角楼在护城河的对岸亭亭玉立,遥望着对岸穿行的人群和幸福的我们,她在那里静静地矗立了百年,见证了多少人生的喜怒哀乐和沧海桑田。在她朦朦胧胧的记忆里,河岸这边城墙里面的人们,又有几个能比河对岸这一行年轻人的笑容更灿烂呢?
[upload=1][/upload][upload=2][/upload][upload=3][/upload][upload=4][/upload][upload=5][/upload][upload=6][/upload][upload=7][/upload][upload=8][/upload][upload=9][/upload][upload=10][/upload][upload=11][/upload]
--
※ 修改:·zhanxiongfei 于 Jun 25 23:29:02 2013 修改本文·[FROM: 222.131.28.*]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www.newsmth.net·[FROM: 222.1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