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cinderalla (天晴啦), 信区: ChildEducation
标 题: 儿子可能孤独症,很难过,纠结要不要辞职,求助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hu Jun 27 14:21:05 2013), 站内

很难过,写的有点长,且头绪有些乱,大家见谅。不希望上十大还是几大的,但真心希望得到大家的帮助。

在南方二线城市,医疗条件不是特好.

儿子两周四,长得壮壮的又很可爱,一直以来大运动都没问题,但是语言发育非常迟缓,和人的交流仅限于,他想要什么,就拉着你的手去指那个东西,想喝奶的时候会说“奶奶”,但是冲奶粉如果动作慢了他就很着急恨不得撒泼打滚,最近还养成了坏习惯,就是冲了奶粉一定要坐到姥姥怀里,让姥姥拿着奶瓶喂。叫妈妈很清晰,但是有时我让他叫,他又不叫了,因为他爸爸最近这一年多都在国外,所以不会叫爸爸,偶尔会冒出来一句“爸爸”,但无意识。其他的词,只有他特感兴趣的几个才会发音,例如“2”、“5”、“太大”、“太多”等这种他自己琢磨出来的。

上周末朋友带着去一家部队医院,找了儿科主任看了一下,主任看了一会儿,又和我聊了一下儿子的情况,最后和我说,他怀疑是孤独症,但是鉴于我们这里没有很好地专门鉴定和治疗的医疗机构,建议我去广州中山三院找邹小兵大夫看。

一下子就懵了,坐朋友的车回去的路上哭了一路。

周一不放心又去市妇幼找了一个儿保心理门诊的主任医生看,医生看完也是说,她怀疑是自闭症,让我们去做了评估,评估下来疑似自闭症,主任告诉我,之所以评估为疑似,是因为年龄太小,才2周四,不满三周岁,但是除了大运动分数比较高以外,精细运动、社交能力、语言能力和自理能力等都落后非常多,显示只有一周半的水平,建议去市妇幼的早教和特殊儿童训练班去治疗训练。

周二直接去了训练班,每天早上8点15分到9点,一节课45分钟,到今天去了三天了,主要是带着跳跳儿歌舞蹈,练习一下和小朋友打招呼、手指的灵活性、平衡性、以及分辨颜色和形状等等一起一些其他的游戏。上完课再在那里玩一会儿,回到家差不多10点多。一节课130元。吃过午饭要玩好半天才睡觉,一般睡醒差不多5、6点钟了,姥姥姥爷再带着去公园和小朋友们玩。但是他也不爱玩蹦蹦床之类的,去了一次就不肯去了,特别喜欢玩那种决明子堆在一起的沙滩玩具,就是铲沙子往一个漏斗里面倒,下面连着一个风车状的装置,就会转动起来,儿子非常喜欢看那个风车转,有时候干脆都不往里倒沙子,直接用手去扒拉那个风车转动。

同时还调查了广州中山三院的邹小兵医生,发现正常挂号可能要预约到明年以后了,又在广州挂号网上花钱排队挂号,据说最早能挂到9月份的。

这几天情绪非常糟糕,哭了好几天,但总是要面对现实。也上网查了不少资料,但都还没有来得及认真研读,慢慢消化,不知道接下来具体要怎么样对待他,教育他,引导他,才能有可能让他好起来;也上当当买了好多关于自闭症班上有推荐的书等,打算好好学习。

前天和单位领导说了一下儿子的情况,(但不愿意让公司同事知道),领导同意我近期只上半天班,还鼓励我要坚强面对,家里老的小的全都指望我了。

现在纠结的是,我要不要辞职,辞职对儿子的康复训练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我和我老公俩人基本都是每月7k左右的收入,另有十来万的积蓄,有一套学校买的保障房,毛坯租出去,一个月收入1.5k,现在还在还贷款,每月5k,扣掉公积金部分以外,还要另外还现金2k多;自住一套公公婆婆买给我们的婚房(房子是公公的名字,当初考虑到学校买房子的资格问题),二线城市,没啥大问题的话,生活还挺悠哉。自打我怀孕,都是我爸我妈过来照顾我,因为我公公前几年过世了,婆婆身体不大好,虽然住在同一城市,一直也不过来照顾我,就把我爸妈从北方老家接过来照顾我,就一直照顾我儿子到现在了。

现在儿子这种状况,每天早上去上一节课的支出在一个月2.5k左右,临时去上课的支出大约一个月1k;如果外出去治疗的开销就不知道需要多少了。

如果我辞职的话,收入少掉7k多,公积金部分少掉2k左右,还要额外支出3k多,怕老公一个人吃不消。家里积蓄也不多,支撑到明年上半年估计就要断档了。

本打算先这样,上半天班试试一段时间看情况,可是我婆婆打电话,说我应该把孩子放在第一位,如果这几年好好练习教育,说不定明年或者啥时候能正常上学呢。婆婆说,如果我辞职了,她把她每个月房租收入3k拿给我支持我们生活;但我爸妈退休金也就3k多块,我不想让他们过来这里照顾我们还要自己贴钱…如果每个月因为生活费紧张,而要去开口向婆婆要钱,我也觉得很难做到……

我也想全职在家教育儿子,但不知道全职的意义在哪里,全职了家庭的经济负担怎么办…
还是说,这种时候,就不应该考虑经济负担了,儿子如果不能得到我全职的陪伴和照顾,会失去这宝贵的学龄前教育时机….

请大家给些意见,不管是关于我是否该辞职的,认为要拍我的,还是关于我儿子教育治疗的,都万分感谢

--
We should have the capacity and courage to do those things
that can be done at the moment;
We should have the patience and generosity to give up those
that cannot be done;
We should have the wisdom to distinguish
between the above two types.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www.newsmth.net·[FROM: 125.77.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