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Sessions (Ramon), 信区: FamilyLife
标 题: 我的离婚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Jul 30 16:25:49 2012), 站内

2005年6月3号,我和前妻在水木上认识,2008年6月30号结婚,今年4月5号离婚。
05年北京的夏天干热无雨,在宿舍百无聊赖等待暑假的我看到当时piefriend版她征人
一起去唱歌。至今都记得初次见面,比我高一级大半岁的她漂亮性感,我却看着像个高
中生。面对面说话,她成熟大方,我却只会装酷。机缘巧合之下有了第二次见面,随后
见面次数越来越多,知道第一次见面时的漂亮性感也只是她唯一一次那样打扮。她性格
活泼,积极乐观。虽然对家境有一些自卑,但是能坚强的面对起跑线上的差距,做事情
认真努力,从不放弃。后来当成为恋人,发觉自己竟然是她第一个男友,虽然我从来不
在乎这个,一时间也觉得会想要好好珍惜她,一辈子。
相爱相处的七年里,我俩一起成熟,经历过生活的艰难,更多的是幸福,尤其是2010年
大年初一,我俩有了女儿。在外人眼里,其实在我俩自己眼里,过得都说不上不好。
只不过,2007年初,我大学毕业了以后开始去香港念博士,开始了异地恋。她追求者众
多,本身也不是宅的住的姑娘。异地了以后我担心感情起变化,就开始每天和她煲电话
粥。所幸香港也算祖国的一部分,电话费还不是很贵,每天总想办法和她多聊天,少则
一小时,多的时候感觉一天都腻在一起。时间并没有当时的她珍贵。
2007年7月,她硕士毕业,因为是文科,在北京找工作的过程并不顺利。刚好我老家那
边父母所工作的大学里招老师,我很希望她能去,觉得在我父母身边,性格刚强的她能
被保护,不需要为了生存卑躬屈膝。而且我家条件还说的过去,我觉得以后反正两个人
在一起,我是男人我养家,挣钱什么的她也不需要操心,就骗她说这个我老家这个大学
的待遇很好,虽然不是211,但是在某些学科上很有名气,值得去。后来才知道这个想
法错的离谱。
她很喜欢老师这个职业,当然,和很多刚毕业的学生一样,更希望待遇好,听我一说就
去参加了面试,而且最后没谈待遇就完成了签约。结果8月底她去报到,领到第一个月
的工资只有可怜的几百块的时候,傻了眼,哭着闹着要走。最后在她家人和我的劝告下
留了下来,或者,至少找到下家以后再辞职。
当时我在香港一个月扣掉学费,工资大概9k,每个月房租2k,吃饭2k,每个月回北京
或者回老家去看她,加上各种礼物和高额的电话账单,我的经济情况一直不好,经常纠
结在信用卡的还款日和限额之间。但是让人宽慰的是我俩感情一直很好,每天的电话粥
里有她的抱怨,有我的饥渴,但也很甜蜜,即使相隔很远也不觉得孤单。慢慢的她心态
也越来越好,会去专注并且享受工作。但是女人总是离不开抱怨,和我父母生活得近就
变成了她最难以忍受的事。当然这也不能怪她,我父亲在学校里做得很好,大家都认识
,说到我前妻,也多会多说一句这是谁谁谁的儿媳妇。她感觉自己的一举一动都被人注
视,稍有出格就会被传到未来的公公婆婆那里,很不自在。同时更重要的,我父母和她
父母对待孩子的态度有很大不同。我父母以前各自都很忙,对我对家庭生活都是大的方
面抓一抓,小的地方不会去专门关心。对待晚辈算不上贴心,做本地的饭都很勉强,更
不要说能做她们那边的美食。饮食条件和家庭氛围的差异让一个人身在异地的她更难受

对当时稚嫩的我来说,工作上的不顺心和事业观的偏离还能隔着电话去聆听去开解,和
我父母相处的不顺心我就很难去找到帮她解决的方法。当然,她也知道我解决不了,只
能抱怨。然而日复一日,每天电话粥慢慢成了习惯,抱怨也成了习惯,抱怨的内容慢慢
地也不再变化。生活的不顺遂开始让人痛苦,但是我俩硬硬地适应了,也麻木了。领证
,办酒,生孩子等等每件事周围都充满了抱怨。然而我们却又是外人眼中令人羡慕的小
两口,男的也算能干,女的也漂亮,不愁吃穿,而且年纪轻轻就有了可爱的宝宝,孰不
知这幸福面具背后只是两颗麻木的心。
去年底我博士毕业找工作,过程难也不难。和她一个人在家带孩子比起来这不算什么,
但对同样一个人在异乡的我就显得压力山大。面对未来的不确定,和两张嗷嗷待哺的嘴
,我有的时候真的恨自己为什么以前不能再多花一些时间在工作上,再多做一些事。在
这个过程里,我的脾气越来越急,电话里也经常不客气,辛苦的她心里当然委屈,说话
也不客气。麻木的俩人突然又鲜活了起来。我说话慢,她说话快,我经常还没来得及因
为一些其他的鸡毛蒜皮发火,她已经哭喊完了几年来被我父母欺负的整个过程。孩子在
电话旁边,在视频里,看着歇斯底里的父母,虽然不懂,但是也吓得大哭。随后就是冷
战,和好,然后再重来一遍。
有一天早上我出门办事,在街上突然听到谢安琪翻唱beyond的海阔天空,想起第二次
见面的夜里我们坐在人大校园里交流三观,两颗自由的灵魂的牵手是那么美好,而现在
俩人在婚姻里互相束缚,第一次觉得会不会分开更好。和她说了这个想法的时候她很震
惊,也很伤心。后来她试着挽回我也回过头,这里边是非曲折太过复杂,我片面的看法
大约与事实有很大偏差,不提也罢。这期间,她问我为什么要离婚,我父母问我为什么
要离婚,孩子问我爸爸我们有妈妈吗。我总觉得离婚于我有太多理由,却又没有理由。
我发自内心的不想继续这样的生活,即使这样的选择伤害了自己爱的人,也伤害了自己
。现在离婚也过了百天,回头想想,离婚其实不过是因为我相信的爱情不是这样。
离婚后的这几个月里,因为孩子,双方有过误会有过争执,伤人的话总出自温柔的嘴。
多半是我不能站在她的角度上看问题。离婚的女人难啊。带着孩子不好找对象,不带孩
子又被人说是不要孩子的妈。
我俩协议上写的给她50w,然后每个月3k,孩子等她用这钱买房了她带。这钱在帝都不
算什么,在我老家这边,首付加房贷绰绰有余了。但是她选择了投资生意,也许是大学
里老师过于清贫看不到未来吧。现在孩子每周在两边家里往返,颠簸的不只是她的生活
还有她的心情。我这边希望能定下到底谁带,至少在现在的情况下孩子能开始慢慢适应
一边,能安心生活。可她觉得自己有了生意忙得带不了,给我她又不舍得。
今天看到她已经从痛苦中走了出来,也有了爱她的人陪她,我心里也踏实了一些。前妻
就像那李宗盛歌里的铿锵玫瑰,有着骄傲但脆弱的花蕊,却离不开爱护和灌溉。离婚也
多是我的责任,大家不要拍她。现在我只是希望水木上的过来人说说,现在这种情况,
孩子的事情如何解决是好?欢迎拍,意见更好。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130.225.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