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mlhz (我晕), 信区: FamilyLife
标 题: 婆媳关系,请双面胶高手指条明路
发信站: 水木社区 (Wed Jan 11 14:45:30 2012), 站内

其实想说的挺多,考虑大家时间宝贵,我捡最重要的说,然后慢慢补充。

老婆怀孕八个月的时候,我爸妈过来帮忙。现在娃快满月了。
刚开始双方相处还算过得去,时间一长就越来越麻烦。

起初,爸妈真心实意地希望能和我老婆好好处,老婆则一直心存疑虑。

后来,老婆对爸妈比较冷漠,爸妈很郁闷,爸妈的一些习惯也让老婆不爽。

再后来,就开始闹矛盾了。

举几个例子:
1.老婆向我控诉,说她本想和妈聊聊天改善关系,于是拿着孕婴用品的商品册子和妈商量买什么东西,结果几乎每说一样我妈都说不用买(都不是必须品),说买吸奶器,妈说不用,老婆说那涨奶怎么办,妈说涨就涨呗。老婆就觉得说不下去了
2.我妈向我控诉,说她劝我老婆多喝汤,这样奶水足,老婆说怕胖,妈说胖点没事,老婆说她就要奶水足但不发胖,妈就觉得说不下去了。
3.老婆控诉,说妈就知道关心娃吃没吃奶,也不理她有没有哪里不舒服。
4.妈控诉,说我老婆因为乳头疼就不愿意给孩子喂奶,养孩子的人了还一点苦都吃不起。
……
当然这些控诉都被我自己消化掉了,没互相透露。

我现在就只能两头哄,但是感觉情况并没有向好转的方向发展。现在妈私下里说我老婆就是自私、脾气古怪、没教养,老婆私下里说妈就是粗心、只顾孩子、不文明(我妈之前上qq玩斗地主时会说脏话,但娃出生后就没有过)。

我的负罪感就渐渐强了,因为老婆和妈互相没有感情基础,但都和我有感情,这调和工作应该是我来做,可我怎么就是觉得力不从心呢。

补充,从我的角度来说:
妈是个很善良的人,能吃苦,比较无私,也很实在,喜欢开朗的人,无论是同事,亲戚还是朋友,关系都处得很好,但有时不太善于表达,也不太会说一些虽然没什么实际意义但能哄人开心的话。

老婆是个比较善良的人,吃苦也能吃一些,但的确有些自私,不太会照顾别人感受,脾气不算好,常常因为小事生气,爱把人往坏处想。之前工作的时候,和同事关系也不算好,总觉得周围的人不好相处,朋友圈很窄,家里亲属除了妹妹和爸爸外别的平时也不怎么联系,她自己话说是亲情淡漠。表达也不太好,我和她商量让她平时叫几声爸妈,她也做不到。

老婆这个样子我已经习惯了,也会哄,谁还没个缺点呢,但妈就明显是有点受不了,觉得我怎么找了这么个人。
--===============================================================
看回帖再补充:

1.买什么东西基本都是按老婆的意思办的,说买东西只是举个她们之间矛盾的例子。
2.无论我怎么想,在一方和我诉苦时,我都是表示理解的,也会站在她的角度说上几句,但不会向另一方转达。
3.我现在也有孩子了,我们经历了苦和累,就会想起父母当时生我的时候受的苦更多,所以心里也会觉得对父母有愧。
4.我举例子里双方说的话,都是一面之词,和原话也许有出入,我没有,也不能去印证
==============================================================================
再补充:
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人只关注说吸奶器的作用,我说这件事重点不是吸奶器,而是她们俩的矛盾点。吸奶器我认为要买,并且也买了,心甘情愿地买了,我妈也没再多说什么,因为我家基本还是我说了算的。但我说的必须品,是指只要怀孕生孩子,100%都要买的,吸奶器是吗?

说我不疼老婆,我老婆的原话是:常常和我说说,心情就能好些。没有任何一次,我是拿着我妈的话去指责老婆的。

我没想俩人亲如一家,只是希望彼此都能接受对方,一起生活一段时间心情不至于变得很差。
※ 修改:·mlhz 于 Jan 11 15:54:24 2012 修改本文·[FROM: 114.242.20.*]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114.2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