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jkzhao (格物致知), 信区: EconForum
标 题: 看了<纽约时报深度分析文章——苹果为何不救美国>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Jan 27 23:57:06 2012), 站内


译过后的也可参看这里:
http://www.alibuybuy.com/posts/70028.html

扭转了一个误区:很多人觉得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就是在于“劳动力”成本低。这是一点,但貌似更重要的在于“完备的供应链”。参见文中如下的一段:

“亚洲市场具有吸引力的部分原因是半熟练工人的薪水较低,但这并不是苹果选择亚洲的主要原因。对于科技公司而言,与购买零部件和管理供应链成本相比,劳动力成本显得微不足道。”

所以我觉得很多人都没看到“供应链”这个因素,这方面中国(珠三角,长三角)太强了。到底什么是供应链?就是好比丰田的CEO说的那样:在方圆500公里内,我需要的机械配件、电气电子装置、玻璃、塑料都可以有供应厂家。具体如深圳东莞的电子制造产业链;广州佛山的汽车制造产业链,这大概就是所谓的“集群优势”吧。
--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58.6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