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mullen (很黄很暴力的皮卡丘), 信区: Tennis
标 题: 谈谈我对穆雷第四盘的看法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at Jan 28 03:31:16 2012), 站内

简单一句话:第四盘是在放的太过了,直接导致了第五盘开局的颓势,从而为最后失败埋下败笔。
可以从第三盘盘末开始回顾。穆雷破发后拿到发球胜盘局,小德回破,但是还是输了抢七。尽管如此,小德通过死咬,让第三盘耗时88分钟,为自己赢回状态和度过极点影的了宝贵的时间,接下来穆雷第四盘就顶不住了。
再看穆雷的第四盘,几乎就是主动相让,完全没有抵抗。尽管拥有先发优势,但在难以取胜的情况下主动大比分落败,甚至最后以被破发的方式结束最后一局,整盘只用了25分钟。以上这些直接导致了如下三个结果。
1、让小德不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轻易的恢复了过来,于是第五盘处于优势。身体上,处于恢复阶段的小德没有遇到任何抵抗,轻易地完成了补血而没有消耗;心理上,更是让除了穆雷自己以外的其他人认为小德又重新占据了主动,并且是比第三盘开打前更大的主动,逆转近在眼前。至于第三盘的获胜,也一下子显得只不过是避免了仅四盘就被屠杀,而能拖延的第五盘这样的意义而已(这句话是在当时情况下的有关气势/心理的看法,请不要带入最后结果来考虑)。
2、最后一个发球局被破发让出了第五盘本可以拿到的先发球优势,事实证明这个优势在决胜盘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如果穆雷有这个优势,那么很可能他拿到的破发点就是赛点。而德约的赛点不过是破发点,穆雷仍旧有希望反扑回来,就像2:5时候做到的那样。
3、相互状态此消彼长需要时间,第四盘过快输掉使得第五盘状态在开局阶段继续延续了第四盘的情况,直到5:2之后。做个不恰当的比喻,假设第四盘开始小德得着一波高潮/穆雷的低潮持续了1个小时,那么就直接导致了6:1/5:2的比分。如果穆雷第四盘不放,能咬到个4:6,可能能让第四盘坚持个四五十分钟,那么第五盘开局再顶一下,就能度过这一时期。甚至有可能迎来自己的好状态,反而取得5:2这样的领先优势。
当一盘比赛胜利无望,通过适当放弃养精蓄锐,这种方式面对低手,或者非重大比赛,确实是个好方法,穆雷也可以说以前经常这样做尝到过甜头。但是在双方势均力敌咬得很紧的重大场合这样做,尤其是这种明摆着就是拼体力拼耐力拼一口气的比赛,再这样做,就是自寻死路了。某种意义上,穆雷还是差一步没能摆脱到了大满贯最后阶段差一口气的问题。
--
100级的代欧奇希斯攻击19级的胖胖翁,胖胖翁靠气息腰带留住了1滴血。
19级的胖胖翁使用莽撞,让100级的代欧奇希斯血量和自己持平。
19级的胖胖翁电光石火抢先攻击,100级的代欧奇希斯挂了。
100级的裂空座出击,不知道为什么又被胖胖翁先使用了莽撞,只剩1滴血了。
100级的裂空座使用飞空,19级的胖胖翁也使用飞空。
100级的裂空座先冲下来什么也没打到,19级的胖胖翁冲下来扎掉了最后1滴血。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109.17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