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shenlang (沈浪), 信区: Lotayu
标 题: 文案里的罗大佑(转)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at Aug 30 00:16:06 2014), 站内

过去只是听罗大佑的歌,直到几年前看到老六编的《之乎者也罗大佑》,虽然感觉这是
本名人回忆与爱好的旧文回收站,但书中最后附录中的罗大佑每张专辑的文案却使我两
眼发直,喉咙发痒。


我最喜欢其中三张专辑的文案,他们分别是《之乎者也》,《未来的主人翁》和《青春
舞曲演唱会》的文案。这些都是罗大佑早期的专辑,如同专辑中的歌曲一样,文案甚至
还要来的凶猛,在摆脱的词曲和谐的限制后,文案中遣词造句可以不受曲子来约束,因
而写的更加随性,更有朝气。


<之乎者也>专辑文案

 

  这一趟音乐的路,走得好辛苦。在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严肃与通俗间,我几
乎是一路跌跌撞撞摸索过来的。因为前面没有踪迹可寻。而现在,我想果实已经在成长
了。因此,请开启你通向心灵的耳朵——至少这里没有不疼不痒的歌。假如不喜欢的话
,请回到他们的歌声里,因为这中间没有妥协。

  我们的音乐成长得很慢:“歌曲审查之,通不通过乎,歌曲通过者,翻版盗印也”
,是不是大家都得想一想。处处防范,胸襟狭窄的执行者,就像坐在角落一边摔玩具发
脾气一边啼哭的小孩子,谁也无能为力。

  该感谢的人太多了,但我知道不用一一列出,因为他们知道我衷心的感谢,虽然不
善于表达。但我必须谈到我的父母,他们为我的叛逆承受的太多太多了。当然,还有向
我们预示“凡走过的,必留下足迹,凡努力过的,必将收获”的那一位。

                   罗大佑——1982年4月

 

“请开启你通向心灵的耳朵——至少这里没有不疼不痒的歌。假如不喜欢的话,请回到
他们的歌声里,因为这中间没有妥协。”面对如此生猛与坚毅的文字,我除了用“就是
他妈的吊”来赞叹,真的找不出更合适的敬仰之词了,周星驰的那句“犹如滔滔江水”
在这里远不能发泄出心中对罗大佑的敬佩。

 


<未来的主人翁> 专辑文案

 

 

  真正受过伤的人,才知道疤痕也有生命;真正为大众创作过的人,才知道那是如何
难以攀登的山岭;真正爱过、关怀过的人,才知道什么样的管道通往人性,才终于会了
解他们自己原来也逃离不了哪个摆布他的命运。               

 

  久违了,朋友,虽然我知道自己做得不够好,但起码我知道我进步在哪里,因为我
清楚我有没有尽力去做,所以我依然不会塞一首不疼不痒的歌在你手里,你会了解的,
而我也知道下一步我要怎么做,起码我还是诚实的。             

 

  至于那些用纯粹他们个人想要的看法来塑造我,然后传播给大众的媒体兴趣者,或
是爬到高不可攀的角度来审阅批判我的作品的人,我是永远不会对他们提出任何解释的
。因为,我太清楚他们能付出多少、做出多少成绩。而我有几两、他们有几斤,天平在
你手里,只有你有资格去评!             

 

酱缸里传来一股文阴阴的浓重酸气,我们没有时间去理会它了。该走的路还很长、很坎
坷,这个世界仍然大得我们看不清楚我们最近的地平线。开阔我们的心胸视野吧!让我
们一起努力,让后来的人更好走,否则,三十年风水再转以后,我们可别再听到我们曾
经抬头问的那一句话:“这一大段时间,你们到底在干什么?”          
              

 

  而方法可能很简单,“只要你抛开一些面子问题”。   

 

             民国七十二年八月廿五日——罗大佑

 

民国七十二年 甲子循环七十二变                  

该来的已长成新绿 该去的在声嘶力竭中逐个凋零归根落地         

阴阳五行的玄机中,没有所谓面子问题 

科学进化的理论中,只透露谁将被淘汰的讯息      

一股隐然凝重的情绪,慢性地浸入我们身体         

渗入举杯狂欢的热情里                

渗入誓死不移的矫情里                  

渗入飞来飞去的欢呼里                

渗入飘来飘去的孤独里                  

因而有人在恶夜中挥洒膨胀的热血枪杀歌手       

让拾荒的老人在清晨捡取满街隔宿的人性污垢        

是个什么样的怒吼                  

远处传来无声无息的颤抖                 

是个什么样的哀愁                  

大家轮流扮演看似庄严的小丑               

未来的主人将成翁                  

飘来飘去的将成风                    

在气流善变的晴雨之间                

照张隐于苦涩的笑脸相片                 

将藏着重重心事的胶卷                

放在熟睡的孩子身边                   

也许会有那么一天                  

告诉他们那曾经是                  

善变的民国七十二年

如同《未来的主人翁》这张伟大的专辑一样,这两段文案同样伟大与经典,如同我喜欢
唱他的歌一样,我喜欢在一个人的时候心潮澎湃的大声的朗读这两段文字,面对如此充
满力量的文字怎能不使我心潮澎湃。我看到了他打碎存有浓重酸气的酱缸,独自一人直
面世俗传统的观点,一身黑衣的罗大佑用他的音乐描绘着中国的历史,现代和未来,一
个充满社会责任感与人文关怀的叛逆青年准确的把子弹打在了社会的黑暗处,打在了人
性的虚伪上。

          

 

《青春舞曲演唱会》专辑文案

 

  这是我两年的岁末演唱会录音实况。技术上的关系,使我们不得不能避免事后在录
音室内做一些修补工作,希望你能原谅这一点非绝对真实的修正。这也是这一张唱片迟
迟不能推出的原因。                       

  对不起!                     

  每次演唱会结束了以后,我总有一种被击败的感觉,听起来也许有点莫名其妙,但
也许有少数人可以发现,我确实是演唱会中那个最孤独的人。唉!         
     

  七十三年的演唱会因为电视学会临时决定演出的关系,霸王硬上弓的硬是腰斩了我
们整个早已拟定的排练行程。如果,你在现场发现我们的演出不如理想,我替三台电视
向你致歉,因为他们绝不会认为说声“请,对不起,谢谢”是电视台对歌手应有的态度
。碰上财大气粗的单位实在没有办法,但我想我总还有对他们保持永久距离的权利。抱
歉!        

  感谢上天,听完录音母带后,还好我的音乐还活着。但也到了我告别一段时间的时
候了,我总不能骗你说我脑袋里还充满着音符。多久,请别问我。         
     

  这张唱片内所有印出来的名字都充分参与了整个工作。这是他们的作品。歌声是最
不重要的——使歌声能够传达出来的后面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而他们也确是台湾目前
最好的。我确以能够与他们共同合作为荣。             

最后,假如你不介意的话,这是你的演唱会,要不是这样,一切都不可能有任何意义的
。说句肉麻的土话:“感谢你这些年来的支持”。而我,当然会记得我们曾经共同紧握
而不自知的青春,还有那首永恒的,青春舞曲。谢谢。

------1985年2月

来来来 

亲爱的父老兄弟姐妹

丢开你所有的情绪与生命负担 

想那么多干什么 

买张票       

让舞台上的人去烦恼今夜生命里的成败 

夜色尚存一丝青春尾巴的末梢 

今晚我们只出售他们盖上堕落标戳的情感

嘶吼也好 

嘘声也好 

只要你并非正襟危坐鼓掌如仪 

喧腾也罢 

落寞也罢 

反正外头依然是个荒谬的世界     

灯光暧昧晕眩——多象众口芸芸的流言 

乐声隆隆欲响——多象潜伏人心的情潮 

嘘……听……  

今夜青春即将老去  

快来快来 

亲爱的父老兄弟姐妹    

尽管有人杀人灭口 

但今晚请勿枪杀歌手

各就各位 

这是你花钱买醉的演唱会  

 

见过很有号召力的宣传广告,只是第一次见如此简洁而充满诱惑力的的宣传语,我情愿
把上面的这段文字当作一首诗,当然不是现代诗,现代诗让赵丽华去写就可以了。

 

 

--<闪亮的日子>专辑文案

 

 

我看着这个城市.

惊异地感觉到她的成长.不论那样的过程是有多少的挫折,

悲伤,怨忿,愤怒与矛盾的爱恨,但是回头一望而看到那些

历历可数的剪贴式的心灵的血泪所绘成的图案时,

突然那多年不见的使命感就这么无情的冒了上来.

 

我知道,我们都背负了那个极重的,还给她所有她原

应得而被我们摧毁或忽略掉的浪漫.

 

原属于她的浪漫.  


有些不习惯,一个充满愤怒的罗大佑竟然可以如此深情,如此敏感,深情与敏感的背后
还是罗大佑特有的诗人似的洞察与体验,先知似的占卜与警告。


<首都>专辑 文案

 

  五千年之后,首都的门终于慢慢开启。         

  “动了,它终于动了!”每个人内心嘶喊,血液内屏息以待。         
                  

  巨门之前,人们细如蝼蚁。极端缓慢,但它无疑是在动了;每一份移动引起的低声
巨响,震击了每个人的全身。但没有人敢动,大家反而更加竖耳倾听,似乎怀疑这扇属
于这民族的门,竟然也能动,也会开启。                  

  表面世界,车水马龙。行街办公,依然如故,心照不宣。这是一场没有人想错过的
戏。                

  马照跑,股照炒,舞照跳               

  数千年的符咒即将解下,没有人敢错过这场戏,没有人想再背负那诅咒的道符。 
                  

  首都之门,终将开启。                

  首都的金光,刺眼而出。 

饶过我本不丰富的想象力吧,到现在我还是无法想象罗大佑所描绘的这个激动人心的画
面。              


<恋曲2000>专辑文案

 

百年一个世纪 千年一阙恋曲 公元1982,  “之乎者也”肇始我们的恋曲1980,  


公元1988, “爱人同志”预言世情幻化恋曲1990, 公元1994, “恋曲二OOO”
寻索黄面孔的

来影去踪。 还有六年,公元2000……      

 

中年的罗大佑显然已经失去了青春的生猛与叛逆的仅,变得越来越深沉,越来越意识流
,他开始回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望新世纪,断断续续的话语中已无法看出这个中年人到
底在想什么了。

--

※ 修改:·shenlang 于 Aug 30 00:22:46 2014 修改本文·[FROM: 111.201.2.*]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211.99.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