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hicholas007 (勇敢的骏马), 信区: Pregnancy
标 题: 同卵三胞胎生产近况&推荐给力月嫂(长文慎入)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at Aug 30 17:57:25 2014), 站内 [累计积分奖励: 300/0]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我,我在年前曾经发过一篇帖子,那时得知demonseal mm顺利生产,倍感鼓舞,在此发文征求大家祝福。我收到好多祝福和关怀,无法一一回复,但是贵版带给我的温馨和鼓励让我一直有勇气走到现在。

很抱歉直到今天才来发文,也让一直关心我的各位尤其是一路给我支持和帮助的demonseal mm了解下我的现状。

怀孕的艰辛
相信看过demonseal mm孕贴的大家已经了解了同卵三胞胎妈妈怀孕路途的艰辛,我也是如此,比demonseal更加艰苦的是,由于三个宝宝体重增加给我的压力太大,到24w我的宫颈管已经严重短缩,而且宫颈内口开大,直至生产,因为这种症状导致的早产风险,曾经两次住院,两次促肺。最后一次住院从30w一直住到生产,整整住了4个礼拜。最后一次住院时,宫颈管已经只剩4mm,宫颈内口开大到4cm。住院前一次B超显示,胎儿足先露,脐带也是在最底下。住院时大夫就说,这种情况一是早产风险大,二是一旦羊水早破或者见红,脐带会发生脱垂,后果就是胎儿窒息,前功尽弃。

当时毫不犹豫产检完后就直接住院了,连住院物品都没收拾(当时连待产包都没收拾完,好多东西都是住院期间买的,感谢强大的网购啊)。补充一句,我自从过完年后的第一次孕检就被告知胎儿压力太大,必须卧床保胎,于是在家除了上厕所、洗澡、吃饭完全木有下过床,甚至专门买了一个轮椅,在家里都基本没有直立行走过(导致现在肌肉功能严重退化)。所以大家别说什么孕期出不了远门无聊啊,我的孕期几乎全是在床上躺着度过的。。。住院期间更是被要求完全卧床,在我强烈要求下,住在了靠厕所的床位,每天只有上大号是走四步进厕所的,没有洗过澡,妈妈天天来给我擦澡,护工阿姨给我洗头发。临生前那是毫无形象可言。

三宝太能掠夺营养,从孕早期就开始贫血,一直到生产,补铁片也才保持在临界值附近。好在困扰大家的便秘没有发生过,妈妈基本是顿顿变着花样给我做红薯、土豆、胡萝卜和豆包,个人觉得很管用。孕期不能吃甜(一吃就吐),所以没有尝试蜂蜜水。到最后临产,大家都觉得我已经跟青蛙无异了,除了肚子巨大,还是原来的脸、胳膊腿。看来多胞胎妈妈想长胖也不太可能。我的妊娠纹是30w才开始突然出现的,明显觉得30w之后宝宝的增长速度开始加快,每天都觉得肋骨被顶的生疼,胃早都不知道挤到哪里去了,所以各位孕妈的胃口大增在我孕期一直没有出现过。为了给宝宝们充足的营养去,我只能少食多餐,被医生告知良好的休息比进食更有利于胎儿长大,所以我后期的生活基本就是吃了睡睡了吃(完全养猪的节奏)。

临产前的抉择
30w住院时,没有人认为我可以撑过一个礼拜(因为当时的宫颈条件和开口大小实在吓人),我也是经历了好多未眠夜。要知道北大妇幼的产一病房会有各种问题的产妇住进来,我的病房前后换了起码6拨人,真是各种考验我的忍耐力,锻炼了我的超强抗压能力。挺到32w后,医生们开始对我进行会诊,形成了鲜明两派,大多数医生劝我立即剖腹产,认为32周胎儿基本成熟,如果再拖下去可能会出现危险,母子都可能出现问题。我的主治大夫是时春艳,她很尊重我的意见,我想坚持到至少34周,她说可以试试看,但是要先把手术同意书签掉,以防中途突发情况。于是我老公被找来谈话,被宣读各种手术风险,直到吓得他笔都拿不住(相信各位生产的妈妈都有类似经历)。就这样我从32周起开始做胎心监护,每次做完三个宝宝都要至少1个半小时,如果宝宝不配合,还要坚持俩小时。仰卧在当时我最多只能坚持15分钟,巨大的压力让我不得不断断续续的挪动身躯配合,还得安抚肚子里面躁动不安的宝宝。

宝宝越长越大,后期我甚至都能感受到他们胳膊肘还是膝盖顶我的感觉,抻的我皮太疼了,但还是很奇妙的感觉。

33周几乎半个礼拜就要做一次B超,前还要接受个个医生给我的压力和威胁。。。我的心情也经常随之跌宕起伏,失眠是家常便饭。老公因为出差多也不能经常陪在身边,让我每天都度日如年。

5月26日,最后一次常规查房和B超检查,时大夫判断可能有脐带缠绕,建议当天给我实施剖腹产,但是我老公刚出差,而且联系儿科说是NICU没有床位,如果孩子出生需要 转院到八一儿童医院。早在贵版了解到八一的各种不靠谱,而且觉得新生儿长途跋涉,路途实在不放心。于是我开始了剧烈的心理挣扎。当时做完B超已经下午临近下班时间,如果加一台手术,时大夫还可以给我主刀。如果不做,一旦晚上出现紧急状况,那是没有主任级别大夫值班的,但是我这种极容易出现不可控风险的手术在值班大夫手里不知道能保住几条命。

如果立即剖,一是老公赶不回来,二是孩子转院风险太大;如果不剖,那么我就要担惊受怕一整夜。跟时大夫讨论了我的顾虑,我问她我当晚破水或者大出血的风险有多少,时大夫说虽然脐带缠绕导致窒息死亡也就是一瞬间的事情,但是B超也只是表明可能存在,不一定真实发生,如果愿意,可以赌一把。我当时选择相信时大夫,事后证明选择虽然风险巨大,但是值得。

时大夫及时跟儿科联系,保证第二天一定会有床位,并让我准备第二天一早第一台手术。老公也立马买了最晚班飞机赶回北京。相信5月26日晚,我的家人、老公都没有睡踏实,我也是在紧张中一遍遍和宝宝们说话,感受着他们的胎动,熬到了天亮。天亮后听了胎心,知道三个宝宝一切安好,我才稍微放松。

生产
大家恐怕都知道了三胞胎剖腹产手术阵容的豪华。我粗略估计了下,当时有两个麻醉师帅哥,时大夫带着两个助手主刀,辅助手还有两三个,新生儿科大夫好像有6个,华丽丽一屋子人,还有一个我的同学(也是妇产科大夫,过去给我加油顺带打酱油的-_-#)。麻醉过程没有疼痛感,但是术中那种被撕扯的感受以及压肚子的感受很难受,宝宝们相继被抱出来,那一瞬间孩子的哭声很奇妙,我听到了莫名其妙就流泪了。是三个女孩,三宝脐带绕颈三周,脐带还打了个死结,导致出生时轻微窒息,但是15分钟后阿氏评分也得了10分。手术过程意识清醒,清楚地听到时大夫说我是帆状胎盘,胎盘出现粘连,导致出血量大,调血库共输血1.5L。

推到病房后,由于白蛋白流失,导致全身水肿,第一夜尿管排尿才只有5ml,差点又被拉去抢救。各种按压肚子的剧痛不用赘述,相信各位经历过剖腹产的妈妈们都知道。

宝宝们一出生就被抱进同楼层的NICU,每天可以去探问情况。

后来从时大夫那里得知,我的帆状胎盘、脐带缠绕等情况她都事先有所察觉,但是为了不给我造成精神负担,都没敢告诉我。我只记得手术缝合后她摸着我的脸说,太棒了,大人和孩子们都平安健康,简直是个奇迹。我才知道我到底经历了多大的艰险。不得不说北大妇幼医生的医术和心理疏导,真得感谢他们。

三个女宝宝出生体重都是三斤多,在NICU住了半个月,期间也发生过类似胃出血、消化不良等症状,但是宝宝们都坚强的撑过来了。

目前宝宝96天,体重都已经超过了10斤,每天六顿饭,三顿奶粉三顿母乳。宝宝们很懂事,已经都可以一觉睡到天亮,晚上一觉6-7小时了。

给力月嫂
这里没有任何广告嫌疑,只是月嫂太给力,给我和宝宝们带来了巨大的帮助,忍不住要称赞一番。她说这里也有她的老客户,顺便发上来给大家看看。当然如果可以在这里给她找到新客户我也会很高兴滴。

大家知道找一个月嫂同时带三个个宝宝,这种苦差事很少人愿意做,当时联系了好几个(包括朋友介绍的),要么说一个人带不行,要么就说要其他助手辅助,还要价特高。我家又不是土豪,没那么多地方,也不可能花超出预算那么多钱。后来偶然在网上看到刘姐的信息,里面说她带过几对双胞胎,我觉得大概有戏,就给刘姐打电话,我和家人报着试试看的态度和刘姐见面了,那时刘姐快和別的客户签合同了,这也许是缘分吧,看了刘姐的资料和客户的评语,还有刘姐带过宝贝们的照片,觉的还行,刘姐同意我们就签了合同。

刘姐是安徽人,今年40岁,经过玛利妇婴严格培训考核的高级母婴护理师优秀证书,从业12年,护理过多名早产儿和双胞胎(7对)还有我的三胞胎宝贝,到现在我家是刘姐带的第73,74,75,个宝贝,非常有爱心,对宝贝们特别精心,她从心眼里喜欢孩子,对产妇细心。我的乳房老堵奶,开始刘姐每次吸奶都给我揉挤,排空。我觉得单就开奶揉奶这一项就够专业。至于其他如对产妇恶露观察,营养餐搭配,产后抑郁开导,母乳喂养指导,形体恢复绑腹带,新生儿黃疸观察,脐带护理消毒,婴儿游泳洗澡,抚触,被动操也是不在话下。让我汗颜的是婴儿儿歌,唐诗三字经,弟子规,哪样都比我这个也算是高等教育出来的新妈妈流利,汗颜啊!宝贝们哭闹时,一听刘姐唱儿歌立刻就不哭了。刘姐做饭很好吃,她20岁时在北京当过2年多厨师,有时宝贝们睡觉了,她会给我们做丰盛的午餐,我的月子过的很好,宝贝们从3斤多早产儿,到现在3个月11斤,全母乳也坚持了35天。

为表达谢意在这里也推荐一下,刘姐的档期己到明年2月份了,有准妈妈2月份以后的不要错过哟,尤其是双胞胎妈妈们,刘姐一人全搞定,要是一个孩子那更是跟玩一样了。刘姐电话是13691543792。后面发张刘姐和我们三个宝贝们的照片。

给准妈妈们的建议
啰嗦了这么久,也算是经历过生死生娃的过来人了,最后给大家点经验仅供参考:
1、如果确认是双胞胎和多胞胎后,尽快做出继续妊娠或者中止的决定,相信自己的知识和判断,毕竟宝宝和妈妈心连心,相信自己的直觉,很准的,相信每个宝宝都很坚强的要来到这个世界。
2、多胞胎妈妈一定在孕期坚持定期孕检,多做几次B超没关系,这是目前可以观察宫内孩子是否安好的最佳手段(我几乎是两周做一次的频率),最好固定一个大夫,这样对你的病情更加了解,对于最后剖宫产手术的时机和术中风险处理有更好的指导。
3、后期若有早产风险,尽量听从主治大夫而非其他医生的建议。感觉医生的观点也不一样,主治大夫比较有发言权。
4、考虑到多胞胎新生儿可能早产,尽可能选择自带NICU的医院。好多人选择北医三院,我考虑到人多难挂号直接选择北大妇幼,事实证明很理智,北大妇幼的新生儿科很棒。
5、月嫂选择筛下来发现有时候熟人介绍反而不合适,适合别人的不一定适合自己,在网上自己找的未必不靠谱,大家自己判断。

以上都是自己一家之言,大家看看就可。

现在虽然每天累得要死,但是每天看着宝宝们安然入睡的笑脸,当妈的还是很幸福呀。搭进去半条命,身体亏空太多,目前还在恢复中,但得来这么可爱的三千金,觉得很值得。

给各位孕妈一点正能量,当妈不易,但总会雨过天晴,大家加油!

[upload=1][/upload]
--

※ 来源:·水木社区http://www.newsmth.net·[FROM:112.13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