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SeeCan (SeeCan), 信区: FamilyLife
标 题: 【要责任还是要快乐】——典型的家庭生活乏味问题求解。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Aug 29 09:20:43 2014), 站内

略长,但还算条理清晰,期待版友给予真诚的意见,先谢谢了。
一、基本情况
1、我和lp,同岁,结婚十年整,儿子7岁上小学。我们俩北京某普通理工类高校本科同班同学,上本科开始恋爱,然后我接着上研,lp直接工作。
2、我俩都是北方人,但不同省份。我独生子。双方父母都在老家,已退休,目前四位老人都还算健康(有个别老年病但不影响生活)。
3、均北京户口,五环附近房子一处,双方父母都偶尔来住,我父母多些,毕竟我是独子。B级家用车一部。
4、工作:不是一个行业。收入大致相当吧,这两三年我稍微多些,6:4(“我:她”下同),总收入虽然不太高,但养车、养房、养儿、养双方老人无压力。我加班较少,lp加班较多。
5、养儿投入:7:3。基本上儿子上学接送、课外班接送、课后写作业都是我管,还有和儿子讲故事下棋看书都是我。lp偶尔有空带儿子做做手工。
6、家务投入:3:7。我刷碗,擦地板,超市采购。lp做饭、洗衣、整理房间。
7、家里的大事,买房、买车、理财、孩子择校等等,全部是我拿主意,都是我查资料、研究攻略、做计划、实施、找人等等。lp基本上都同意,大事上也无分歧。
二、婚姻过程
1、本科恋爱期间,思想比较单纯,都是喜欢学习的那种,在一起上课上自习考研。工作后自然而然的就结婚了。婚前对三观、性格、家庭等事情考虑的都不多。都觉得在北京需要打拼,早点结婚无坏处,共同生活成本低、效率高,也为了早点买房。实际上我们确实在05年就买了一套三居。
2、结婚一至三年,二人世界,买房。省吃俭用还房贷。
3、结婚三至七年,养儿子,各种忙,买车一部。
4、结婚七至十年,随着养儿所需精力减少,逐渐发现夫妻感情不和。一开始经常为了鸡毛吵(比如开车走哪条路啦、做家务的顺序啦、养儿的细节啦),近一年就不吵了,快冷战了。基本上没啥可以聊的话题。
三、家庭矛盾
1、我们俩之间无共同语言和爱好,沟通越来越少,无心灵上的碰撞,感情越来越淡,各想各的事儿。目前近乎于冷战了。其实无共同语言共同爱好这个问题从婚前就一直存在,只不过因为学习、结婚、买房、养儿等等都给淹没了。近三年矛盾突出。
2、我喜欢运动,喜欢旅游、自驾、游泳(规律性的锻炼,每周三次)、K歌、摄影、打球、听音乐,看书。另外我喜欢写,喜欢说,也能说、能写。我每天下班忙完儿子后,规律性锻炼、听音乐、看书。
3、lp几乎没爱好,属于她自己的时间无非就是胡乱看看手机、看看电视。lp很不善于表达,尤其是在家。lp也不怎么运动。
4、三观符合度中等,没本质偏差,但lp是那种以工作为爱好的人,喜欢在工作中取得成绩,得到领导和客户的认同,获得满足感。我对工作热情一般,加班较少。我认为工作就是个赚钱手段,我需要在其他爱好中获得成就感和快乐。
5、我喜欢聊历史啦、政治啦、经济啦这类话题,之前每次聊都是我长篇大论一通,lp说了一句“是”。
四、我们的沟通和交流
1、就夫妻感情越来越淡的问题,我们这三年沟通过7、8次,而且越来越频繁,今年就聊三次了,而且今年我俩好像也就能聊这件事儿了,别的没法聊了。其实每次说聊,都是我说9句她说1句。每次聊完,我心里能舒服些,但没俩礼拜,我又开始郁闷,总觉得没得到想要的效果。
2、这两年我们也出去旅游几次,新疆、甘肃、厦门、青岛等等。但每次都是我做攻略,研究行程、景点、交通工具、住宿、吃饭,lp基本上就是跟着走,偶尔能主动要求拍照。所以,这几次旅游我越来越不爽。
3、我俩很少看电影,纪念日很少买礼物。今年十年结婚纪念日,我俩买了一对情侣戒指(象征性的,不是特昂贵的那种)。我一直坚持带,lp带俩礼拜就扔一边了。
4、生活中,偶尔也有类似于lp看电视,我给泡杯咖啡;我看书,lp给洗点水果;但这不代表我俩有深层次的沟通。
5、开车出门,lp总象坐出租的感觉,在副驾假寐状态,就下车说句再见。车里脏了也基本不管,我要不提醒,连垃圾都想不起来带走。对了,lp不敢学车,没本,车我自己开。
五、我的感想
心灵鸡汤我没少喝,我懂得:
1、爱情已经转换为亲情了,我对lp的感情在,但没有任何激情,没有任何感动。
2、我有责任感,看到家里五口或者三口共同吃晚饭,看到老人的健康,看到儿子活泼快乐,我也有幸福感。但我知道这是一种大幸福,不是我内心中的快乐。
3、最近两次我和lp讨论过离婚,但都觉得离不了。我舍不得老人、孩子,也舍不得发妻。她认为离了她就更不知道怎么办了。
4、对于lp,我曾经希望她能改变,也尝试过,但现在彻底放弃了。与其让她有点和我一样的爱好和志趣,还不如让她去好好工作。因为工作中她能获得自信和乐趣,而增加爱好和杀了她也差不多。
六、我想问的问题
1、我该怎么办?我是否应该为了男人的责任而牺牲自己快乐?我这辈子才过不到一半,就这么苦闷和无聊下去么?一想到这种日子还得过30年,我很害怕!
2、如果夫妻感情依然这种状态,依然无法心与心的交流,心与心越来越远,我俩是否该离婚?
七、备注:以上内容因为我俩聊过,所以基本客观,也代表双方观点。如有不完整,大家提出来我回帖补充。
真诚求大家建议。感谢大家看完。
--

※ 来源:·水木社区http://www.newsmth.net·[FROM:111.207.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