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wangsir (joker), 信区: Picture
标 题: 作为青年,我对老毛的理解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Dec 26 20:55:11 2014), 站内


东临大海,西及巅峦,北达极寒,南至酷暑,这就是我们中国人的家园,在这片广大的土地上,中华民族创造出灿烂的农业文明,辉煌时富甲天下。

  天圆地方,我们中国人在大地中央,这是过去我们中国人理解的世界,这一惬意的、优哉游哉的农耕生活方式,被西方工业文明的强盗式侵入打个粉碎,农业文明根本无力与新兴的工业文明抗争,在十九、二十世纪的近百年中,中国社会各个阶层的不懈努力与抗争,带来的是更多的屈辱和惨痛的伤害,在工业文明与我们古老文明的大冲撞中,孔孟的圣贤之光黯然失色,中国不光是失去第一位置而且在坠落之中。在悲愤和绝望中,一些知识分子将怀疑的目光瞄向了在中国占统治地位的孔孟之道,一个叫鲁迅的人,用“吃人”两个字表述了过去整个中国的历史,指出中国必须彻底决然地抛弃过去,以全民族的牺牲和奋斗获取明天的再生。这是绝望中的呐喊。在他提出这一思想的同时,中国有一批人开始了实践,他们就是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

  1949年,胜利后的毛泽东,开始实践他在青年时期立下的志愿“向穆罕默德学习,用剑迫使人民改变信仰”。他改造中国的同时,也改变了世界。

  他活着的时候和逝世后,曾有许多人将他称作导师,可能是由于他的教诲是在高压的状态下进行的,这种强制性造成了某种逆反,所以在他去世后,国家的政策发生变化,社会进入市场经济,一些人不再遵循他的教诲,无力或不再愿意承担他所教导的责任,而是更多地试图接受一些所谓的具有普世价值的理论。

  一些外来的观点极易被人们接受,那是由于西方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具有极大的压迫和吸引力,造成中国人再一次在思想上全面地接受洋人的观点,似乎一切又回到了过去。不过人们多没有意识到,此时的中国已不再是百年前的中国了,中国已经具备所有的学习西方的能力和条件了,它已具有独立国防,有着普及的教育和基础的工业,有着众多勤劳的人民和强大的中央集权,这使得中国在学习西方的时候有了挑剔的眼光和选择权,西方比东方进步的不是什么思想和道德,而是科学。科学最大的特点恰恰就是可以学习,当然学习西方也需要资格,而中国已经有了这样的资格。所以当中国打开国门的时候,西方有些人看到的是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尚不如他们在百年前的阶段,于是就大大松了一口气,有些学者就此得出中国不但没有进步,反倒是大大倒退了的结论。他们这些人一定没有盖过楼房,不知道打地基的时候最费力气,最看不到效果,他们不知道毛泽东时代为中国的子孙后代打下了千万年的地基。

  随着时光流逝,短短30年的时间,历史奇特地拐了回来。在没有任何外力要求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新学习毛泽东,原因很简单,任何理论在他的面前都是渺小的。30年来,在刻意否定和回避之后,新的毛泽东热不断涌现,许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开始用自己的心灵去感受这一神圣,这时候越来越多的人再次宣称毛泽东是自己的导师。

  有些共产主义运动的参与者将毛泽东视作导师,把毛泽东的名字和共产主义紧密联系在一起,但由于共产主义运动像跷跷板一样起伏不定,使得毛泽东的地位忽高忽低。

  事实上,对于没有参与共产主义运动的后人来讲,共产主义或是社会主义的概念是很模糊的,甚至搞不清楚这些人到底是在说耍大刀的关公,还是在说关公的大刀。

  “共产主义是我们改造世界的一把铁锤”,所以我们更应当关注的是毛泽东本人,对于我们这些试图从他的经历中学习的人来讲,这才是出发点,而不会被形形色色的光环或是诋毁影响我们自己的判断和感悟。

  对于毛泽东有太多的矛盾的说法,有的人称他为马克思主义者,但最早留苏的教条主义者说他不懂马列主义理论,后来是刘少奇证明毛泽东思想是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但这一结论显然不像科学上的定理被人确定地接受。斯大林就不承认毛泽东是马克思主义者,并且曾经宣称毛泽东连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都不懂,而且也不想懂。如今某些人如果坚持这一点,到底是要说明什么呢,是要通过毛泽东来证明马克思的伟大,还是要拉上马克思来证明毛的伟大?

  有的人将他称作共产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者,但有的人却将他视作社会主义阵营的破坏者,没有任何一个其他的人物身上会积聚这么多的矛盾。这一切,只能有一个解释,就是许多人力图将毛泽东拉入自己的阵营,用毛泽东加重自己的分量,而反对者则试图阻止自己的对立面的这种企图。

  毛泽东头上的桂冠无数,每个桂冠都有一批信众,千万个人的心中,有千万个毛泽东。他会被视作一个图腾,一个咒语,一种精神寄托,一段思念,一段历史,一个不可思议年代的终结。

  对于我们这些愿意学习毛泽东的人来讲,他对我们的教化,会深入到我们心灵,会进入我们的骨髓,会化作我们的精神,转变成一种积极入世和走向成功的力量,我们会笑看那些愤怒的恶毒,因为爱也罢、恨也罢,都是我们中国人无法摆脱的情愫。

  对我们来讲,他才是最伟大的导师,认可他为导师的人,有一点绝对可以自豪:放眼天下,没有人能超过他。孩童时,父亲就是挡在我们前面的山,长大后,毛泽东就成了我们心中的喜马拉雅山,产生尊崇的同时,在我们心灵深处,我们期盼着、渴望着他是可以学习的。

  学习毛泽东具有相当现实的意义,因为他把握着过去,影响着当下,昭示着未来。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整理毛泽东的生平,力图试着接近毛泽东的心路,支撑这一胆大略有狂妄行为的理论基础是历史学家房龙的名言:感觉历史比了解历史更重要。

  我们能够整理出的成功因素有:心理优势;热情;慈悲;赞许;刻苦学习;体魄锻炼;名师引导;志向远大;知识渊博;集合同志;积极行动;立足中国;建党;组织工人运动;注重宣传;找到本原;枪杆子;战无不胜战法;土改;民族大义;长征;敌后抗日;经营东北;三大战役;全社会大联合……

  他是我们的伟大导师,虽然在他生前,有人给他戴上四个伟大的桂冠,他却不以为然,独独留下导师这一称呼。他知道导师在英文中就是教师,而他认为自己是个合格的教师。因为他的最初职业就是小学老师,师范未毕业他就开始办学校,一直到后来,他将整个中国变成了一所大学校,将中国社会变成了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的大课堂。事实上他最终成了世界上最多人的精神导师,他的声音穿越中国,到达世界许多角落,无数和他同一时代的人在他面前谦恭地低下头,希望聆听他的教诲,以听到他的声音为荣。据传,某些大人物因为没有见到毛泽东痛哭流涕,而那些试图指责他的人最终的下场都是被人遗忘在不知何处的角落里。

  我们的一生会遇到许多的理论,“真正的理论在世界上只有一种,就是从客观实际抽出来,又在客观实际中得到了证明的理论。”

  毛泽东所说的真正的理论接近于我们今天对科学二字的定义,他的一生就是一个寻找通向成功的道路与方法的过程,这个过程中他关注过许许多多的理论,他热衷于实践各种理论,最终他实现了自己追求的目标,并且证明多数理论都是空谈。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毛泽东的著作,这会让我们少走许多弯路。

  毛泽东不是我们常说的风云人物,是他制造了飓风,掀起了巨浪,所以将他和中国历史上的帝王们相提并论不会有教益,会有相反的作用,使得你无法体会其真髓,这是我们要提请读者注意的很重要的一点。

  中国人将逐渐摆脱自卑的阴影,在真正崛起之前,我们会惊讶地发现,所有的中国人能挺起腰杆的事情全部发生在毛泽东时代,毛泽东是第一个让白人们谦虚起来的有色人种,许多西方世界的政治领袖愿意将自己的名字与他联系在一起以获得荣光。

  对照毛泽东的一生我们似乎可以说:历史在他手中写成,地球如同待剖的西瓜。我们中国人必须拥有强大的思想武器,毛泽东思想就是我们最应当掌握的利器。

  这个世界远不是充满爱,而是充满了血腥和残酷,更多的时候是按照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法则生存和发展的。中国人是在抗美援朝胜利后,才直起了腰,这一切都是由于有了我们的神一般的领袖。他不是人造的、假设的神,像上帝、宙斯等虚无缥缈,他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一个处于社会底层的中专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握了真理和力量,他使得世界为之改变,使得尚处于农业文明中的中国人,打败了美国人为首的联合国军。

  固然,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因素里有地理、武器、政治等各种因素,但更为重要的因素是毛泽东教育出来的人。

  日本人曾横扫东亚南亚,德国人曾横扫欧洲,然后就是俄国人、美国人、英国人痛扁日本和德国。打来打去,美国人第一厉害,因为只有他打击别人,而自己没有受到大的伤害。英国人第二,他自己虽然挨了打,但受伤不那么重。第三则是苏联,受到重创,但最终缓了过来,报复了敌人。法国由于战胜国的地位,可以稍稍掩盖曾经投降的羞愧。德国虽败,在战胜国面前抬不起头,但依然可以自大地看着其他上不了台面的国家。日本几乎遭受灭顶之灾,却自豪于曾经洗劫过亚洲,到今天依然不认为是败在中国人的手里。中国人虽然以二战胜利国的资格出现,却在随后的利益分配中什么都没有得到。这一切只是到了抗美援朝才宣告结束,一切又重新排列。这是一个尚未吃饱的民族亮出来的瘦骨嶙峋的拳头,打伤了、打痛了世界第一的美国人。中国人虽穷,但可以昂起头了。人世间靠的是实力说话,毛泽东最明白这一点,他比所有人高明的是,在中国实现工业化之前,仅仅靠着组织起来和正确的方法,就打败了强大的外敌。

  我们中国人应当为有毛泽东这样的导师感到无上光荣。他的丰功伟业远高于各种赞誉。然而仅仅赞美毛泽东是不够的,是入宝库而空返,我们最应该做的是学习他。他书写的历史无疑是成功学最好的教材,想成功,要学习,学什么,学智慧,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就是最大的智慧宝库,这就是我们的心得,千言万语化做一句话:学习毛泽东。[upload=1][/upload]
--
事实上,协和式的机体在超音速的时候,由于热胀冷缩将拉长 300 毫米,热胀间隙最大的地方是随机工程师的工作台和舱壁之间,所以所有协和式在退役前的最后一次飞行中,随机工程师都把自己的帽子放在这个缝隙里,到地面冷却后,帽子就永久性地夹住了,成为所有今天在航空博物馆里的协和式的一个共同的特色,好像一个不成文的传统一样。西雅图航空博物馆里的这个帽子被一个小偷用刀割下来,结果博物馆广出公告,保证不追究,小偷才把帽子还了回来。

※ 来源:·水木社区http://www.newsmth.net·[FROM:182.149.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