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wissenschaft (淮水楚云), 信区: Picture
标 题: 苏联解体23周年!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hu Dec 25 01:22:15 2014), 站内


1991年12月25日,苏联最后一位最高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辞去苏联总统。在克里姆林宫上空飘扬了68年的苏联镰刀锤子旗缓缓降下,升起了俄罗斯白、蓝、红三色国旗。一座宏伟的红色大楼轰然倒塌,变成了15块碎片。世界上由列宁同志建立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唯一一个能与美国平起平坐的超级大国——苏联,在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冷战之后寿终正寝,最终解体,退出了历史的舞台。苏联留给当今俄罗斯人的只有对昔日强大国力的无限回忆罢了!虽然闪烁的红星依然矗立在克里姆林宫的塔尖上,虽然列宁的遗体仍旧静静地躺在红场旁,但是高大的苏维埃大厦早在22年前就已经不复存在了!

[upload=2][/upload]

[upload=3][/upload]

[upload=4][/upload]

[upload=5][/upload]



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是在极其困难极其险恶的历史条件下,是在充满敌意的国际环境下,在没有任何前人的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进行的。现在的人仿佛都在奇怪,为什么苏联在生存了70年之后解体了?

我们只要参照一下世界上的历次革命,就可以明白,本来苏联只要能坚持满二十年,就已经是相当了不起,相当值得赞扬和钦佩了。英国资产阶级革命从1645年胜利到1660年斯图亚特王朝复辟一共坚持了15年时间;法国大革命从1789年开始到1815年波旁王朝复辟一共坚持了26年(其中雅格宾专政只坚持了一年多);1871年的巴黎公社坚持了72天.

沙皇俄国经济文化极度落后,因为贫穷和医疗水平的落后而非正常死亡很高,1900年时沙皇俄国时期俄国人的平均寿命只有32岁,而到了斯大林时期,由于生活和医疗条件的提高,那时期的俄国人基本上再没有新生儿童夭折的情况,俄国人的平均寿命达到了60岁。

斯大林时期苏联最重要,最成功的成就还是教育方面,革命前,俄国是有名的文盲国家,俄罗斯人在欧洲人的眼里是粗野无知的农夫,愚昧的代名词,而现在去过俄罗斯的人都知道,俄罗斯的老年人文化素质水平普遍很高,而俄罗斯人文化水平发生质的飞跃就是在苏联时代,在斯大林时代。

在俄国资本主义发展到高潮时期的1913年,俄国当时仍然属于欧洲最大的农业国。农业收入占国家财政收入的54%,工业收入仅占29%。

从人口和医疗状况看:20世纪初俄国的周岁婴儿死亡率为237‰,俄国的婴儿死亡率是全欧洲最高的,以至20世纪初俄国居民平均寿命仅32岁,而美国是49岁、英国45岁、法国47岁、德国48岁……

每千人口拥有的医生数:美国是1.44个、德国0.5个、日本0.78个、法国0.5个,而俄国仅为0.18个。

从教育和文化水平看:20世纪初俄国居民中文盲占多数,识字的人仅有21.1%。

上述材料证明,20世纪初俄罗斯在社会和经济领域显著落后于欧洲和其他发达国家。1904—1905年日俄战争中俄国的失败,以及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俄国的失败,更加证明了俄国的落后。

20年代初期的俄国,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和国内战争的破坏,农产品产量只有1913年的65%,而大工业的产品则只有10%稍多一点。到1920年底,国家的工业生产的产品极少,生产的只是最简单的东西。冶金工业每年只能供应俄国每个农户六十四克钉子。假如工业发展此后一直保持这样的水平,那么一个农民在1920年买了犁和耙后,一直要到2045年才能指望再一次买到这些东西。七万多公里的铁路停运和一半左右的列车无法使用。三年兄弟残杀的战争夺去了几百万人(根据大致的估算,约在七百万到一千五百万之间)的生命。除了作战行动、当局实行的大规模的恐怖行动、盗匪的不法行为的牺牲者外,还要加上死于1918年到1921年的伤寒的两百万人以及伏尔加河流域和国家南部其他地区饿死的五百万人。

1927年10月1日,斯大林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在苏联开始实行。为了加快苏联经济的发展,1933年1月,斯大林宣布“一五 ”计划以4年零3个月的时间提前完成。苏联由一个进口机器装备的国家变成生产机器装备的国家,由一个农业国变成工业国。

为了顺利完成社会主义建设和加强国防能力,迅速消灭技术和经济方面 的落后现象,联共中央提出了“技术决定一切”的口号。斯大林说:“我们比先进国家落后50以至100年。我们应当在10年以内跑完这个距离。或 者是我们能做到这一点,或者是我们被人打倒。”

为了尽快地解决技术问题, 适应飞速发展的需要,国家和工厂兴办了许多高等和中等的技术学校。到1933年,约有 20 方学生在高等技术院校攻读,90 万学生在中等技术学校学习,同时工厂办的学校和专业训练班每年训练 100 万工人。这些学校和训练 班,缓和了工程师和熟练工人短缺的矛盾。此外,全国还开展了一个扫盲运 动。在这个文盲充斥的国度里,1929 年,8 岁至 50 岁的人口中,文盲人数下降到 48.9%。1930年1月,建立起各个地方的委员会来引导这一运动,到1939 年,文盲的比例下降到18.8%。

在文化领域,包括普及教育和扩大识字率方面的进展,苏联当时可以说创造了世界奇迹。仅在1933—1937年就开办了两万多所新学校,相当于沙皇俄国二百年间开办学校的总和。在1918—1928年受到中等教育,或者受过完全和不完全的普通和职业教育的人有73.8万人(每年约6.7万人),在1929—1932年达到57.7万人(每年约14.4万人),1933—1937年达到110.9万人(每年约22.2万人),1938—1940年达到140.5万人(每年约46.8万人)。到第二个五年计划结束时,苏联在培养大学专业人员方面,从一个欧洲最落后的国家跃居世界第一位。在1937—1938年,苏联大学生人数超过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和日本大学人数的总和(如1940年,苏联大学生人数为81.2万,英国4.4万、德国4.97万、法国7.65万、意大利12.7万、日本24.5万,这几个国家合计才54.22万人)。

俄罗斯著名学者弗·丹尼洛夫论证了苏联工业化所带来的社会现代化成就。他说:“俄国革命前的现代化进程仅仅是注重经济的增长。苏联时期的现代化与之不一样,在建立强大的重工业的同时,也带来新的社会体制。国家保证了有计划的发展经济、科学和文化,实行了普遍就业、免费教育、免费医疗以及实际上的免费住宅、休假制及其他社会保障。”

--

※ 来源:·水木社区http://www.newsmth.net·[FROM:221.226.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