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shstock (shstock), 信区: FamilyLife
标 题: 我是《订婚后三天分手了》里的S 补充些细节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hu Jun 28 17:38:58 2012), 站内

具体事件看这里http://www.newsmth.net/nForum/#!article/FamilyLife/12643963

感谢各位看官的意见,回复都一一看过了,有些回复确实很有见地,受益颇多。

每个人陈述事情的时候,不可避免有意无意地会有立场,有所遗漏隐瞒在所难免,可以理解。

大概情节没错,我补充些细节,供参考。

我们家在老家有个三层的大房子,为了给我和ex在北京买婚房,我爸妈又借钱买了个小的商品房,准备把大房子卖了凑钱,为此手头没一点钱,而且还欠了债。到订婚前还有2万的高利贷没还上,新买的房子也没有装修,住不进去。我爸妈为了不让我在北京操心,一直没告诉我,想自己省吃俭用存钱,这些是一个月前我才知道的。这次回去总共带了6万块钱,3万彩礼定金,2万还账,1万装修。

我爸妈身体不好,我妈胆囊做过手术,今年3月份体检查出来脑部有缺血灶,医生说过度操劳发展下去会有偏瘫的风险(体检和复查的三千块钱还是我姐出的,爸妈手里没钱)。我爸糖尿病5年了,前年出过一次事,之后控制得还好。

我家里的实际情况如帖子所说,都是悲剧我也认了,狗不嫌家贫。家里因为我爸也没啥亲戚了。我妈独自撑起这个家,做些开台球桌、买啤酒小吃之类的生意养活我和我姐(我妈以前是我们县共青团第一书记,不是妇联的),没有我妈,我和我姐活不到现在,没有我和我姐,我妈也不会独活。生活逼迫我妈养成了强势甚至霸道的性格,自尊心强,有时候会固执,坚持己见,不示弱不求人,很实际,钱都用到刀刃上,不遵循传统,但我妈并不糊涂,不会无理取闹,对的就是对的,错了就认错,事实是啥就是啥。干脆果断,当面锣对面鼓,不会背地里鼓捣是非,有啥话说到明面上。不过凡事都操心,操心就睡不着(我姐结婚,按理说不应该我们操啥心,但我妈在我姐结完婚后输液了5天),几十年了,其中的辛酸不足为外人道。这些细节情况我在大三暑假刚开始交往的时候一五一十详细给ex说过,她那时更多表示的是同情。

ex描述的在我们家生气的情景,是这样的,我妈问啥时候结婚,毕竟交往这么多年了,到时候了。ex以为着结婚这事应该先问女方意见,这样直接问对他们家不尊重,自己拍案而起,指着我妈鼻子说,你太霸道了。。。然后摔门而去。为这事,我妈气得好几天睡不着。ex自己完全意识不到自己做错了,说谁让你们不尊重我们家在先。而且此后没来过我们家,没跟我妈说一句歉意的话。

我妈对我的结婚规划早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就说好了(上大学的几年也反复提过),最好旅游结婚,钱都用到自己身上,不走形式,不让家里操心费事。这些不因为ex而有何改变。后来经过种种波折,双方各退一步,不在我老家办婚礼,在ex老家风光大办,然后在北京双方父母再参加我们的集体婚礼,然后出国旅游。这些都是我爸妈和她爸都同意的,只是ex她妈有保留意见,当时以为她妈可以被说服,没想到最后是她妈反对得最厉害。

事情的焦点在订婚酒桌上,之前女方说了很多订婚结婚仪式很重要的话,我妈说我们也想风风光光给儿子大办婚礼,但实在是没能力婚礼,很对不起你们,我们心里也过意不去,让你们受委屈了。但是女方不依不饶,ex大舅说天下父母为儿女辛苦算啥,ex三大爷说结婚仪式这事就不应该拿到桌面上讨论,天下笑话,ex哥哥说必须办,不办绝不同意,还得是风风光光大办,还举了个当地穷人借了二十万办婚礼的例子,ex妈妈声嘶力竭地说不办婚礼我到死都留遗憾。

在明枪暗箭下我妈崩溃了,这些年我没见过我妈当着这多外人面,在人来人往的饭店里哭得这么痛,说:实在是没能力办,操了几十年心,好不容易还完欠债,不想再借钱受罪,就算办了给谁看?我咋这么没成色这么失败,跑到外地叫别人笑话我,戳我脊梁骨。

这时女方所有人什么态度呢?无动于衷,冷眼旁观,默不作声,包括ex,ex她妈出去了,她也跟着出去了。想想看,一个快60岁的女人,在饭桌上年纪最大,异地他乡,哭得那么痛,一把鼻涕一把泪,没一个人安慰,没一人递一张餐巾纸,因为都认为我妈哭得莫名其妙,所以都认为跟自己无关,因为都认为女方该提条件,所以男方啥事都应该自己受。之后一直到我妈上火车,没一个人问过我妈咋样了,没有一个人,都跟没发生过似的。我真想抽自己耳光。

后来她爸跟我聊,给我提建议,我试图解释为啥陪着我妈哭,但是她爸没等我解释完就打断我说,你怎么老是站在你妈的角度上?你就不会超脱一点理性一点?这时候我就知道了,我不能对让别人也稍微理解我们家的情况而抱有一丝希望,换句话说,生长在这样的家庭就是我的命,尤其是作为男方。我没有别的依靠,我我妈也没别的依靠,只有我们自己互相扶持。我发誓不让我妈再为我的婚事操心,不让她受一点委屈。

其他事不用多讲,错了也承认了,也道歉了。两个帖子综合起来看,就客观许多。不奢望任何人的理解,随便骂。
※ 修改:·shstock 于 Jun 28 17:46:39 2012 修改本文·[FROM: 202.108.75.*]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202.1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