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alantiger (不行蝶两下), 信区: Children
标 题: 父母是不需要报答的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Jun 29 17:06:26 2012), 站内

中国有句老话:不养儿不知道报娘恩。我想创造这句话的人应该是一个被儿女伤了心的母亲吧。我们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几乎什么都能用钱换来。月嫂,尿不湿,奶粉等等。我们父母那一代人都是自己带孩子,一天到晚地洗尿布,一天到晚地抱着娃嘬奶,还要养家糊口,辛苦可想而知。如果儿女不孝,老来生活又没有保障,难免生出凄凉悲哀的心境。

可能是我没有养老的后顾之忧,我总是认为中国传统的孝道里掺杂了太多的自私成分。生儿育女为了什么?就是为了将来有一天让他们报答我们吗?当我第一眼看到奇奇时,他是那么的弱小无助。为了来到这个世界与我相聚,冒着生命危险艰难地爬过狭窄的产道。听到他第一声啼哭,我的心都是酸楚的。都说父母恩重如山,面对奇奇稚嫩的肩膀,我怎么忍心让他背负山一样的感情债?

是父母选择了孕育子女,所以不要给自己贴上高尚的标签。人世世代代都是这么过来的,谁也不比谁伟大多少。在中国传统思想中,过分的强调了养儿的艰辛,而淡化了其中的幸福感。或许是我们现在生活衣食无忧了,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享受这个过程上。儿女在成长过程中带给了我们数不清的快乐,这种快乐是做其它任何事都无法换来的,为此付出一些辛苦难道不值得吗?

并不是说我们教育子女就应该无视父母的辛苦。而是不应该把自己摆在居高临下的位置。父母应该教给儿女的是爱。爱你的亲人,朋友,更何况是生你养你的父母。一家人之间发自内心的互相爱着对方,而不是构建等级森严的封建家长制,这对于我们来说就足够了。

--
做好目前的最重要!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58.5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