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windflysky (风天扬), 信区: EconForum
标 题: 我开始担心7月份工人无活可干的情况了,兼谈经济形势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May 29 10:16:34 2012), 站内

4月份接单量是正常情况的70%,5月份是50%,这意味着手里的几个大单子做完以后,7月份将会很空。最重要的几家客户都处于产品卖不出的状况,他们反映其需求量下降了50%以上,他们是卖制造设备,设备用于制造模具。

外需内需下降——>塑料和金属元件需求下降——>塑料模具和冲压模具需求下降——>模具制造设备需求下降——>我们的产品需求下降

这条供应链有牛鞭效应的,外需内需不增反减百分之几,到我这边就变成百分之几十了。


这轮经济困难主要原因有三:

1,欧美经济危机,这是不可抗力,不是中国政府的责任。

2,房地产限购,搞限购是典型的用行政手段破坏市场经济的行为,本来房价飙涨是上一轮4万亿乱放水造成,解决问题应该是适当限贷+增加供应量,最后却采用了最不市场的方式,将正常住房需求一把掐死,同时用牺牲房地产商的方式来搞平衡,从而导致停建缓建不买地,大幅减少了内需且导致未来几年供应量大减,这种违背市场规律的行为必将被市场报复。

3,从乱放水到突然停水,导致许多正常的基建项目停工缓工,使得内需进一步下降。



对于即将开始的新一轮放水,我有几个观点:

1,放水是对前一轮停水的纠正,降息和恢复一些正常基建项目在年初时就应该开始。

2,这一轮必将又是乱放水,在钢铁供大于求的情况继续大上钢铁项目纯属傻逼行为。

3,放弃愚蠢的限购政策是必须的,但中央政府迫于面子很可能不敢彻底放弃。就像减税早就应该做,但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政府只会进一步加紧征收。

4,明年的高通胀已是必然,滞涨已经变成现实。

5,房价已经到了底部,但不排除部分城市在几个月内还有最后一跌,10月份以后必然重新上涨。

6,我们至今享受朱镕基时代的市场经济带来的好处,例如被拆分的电信市场,这届政府最大的问题就是计划经济思维,而下届政府的计划经济思维更加严重,我非常不看好李克强这个人。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220.189.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