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MyLastLove (中国公民), 信区: WorkLife
标 题: 转贴:北京远超上海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Sep 26 22:22:56 2011), 站内

第二次现代化北京远超上海,去了北京1个多月,感觉上海的落后已经体现在方方面面。
  
  到了北京,第一个感觉就是北京城建比上海好太多了,马路整洁,笔直平坦,路边的绿化面积非常大,而且色彩斑斓,而上海基本没有一条平坦的路,内环高架路太窄,又不平坦.环西大道车多,流量大,更是坑坑
  洼洼.北京的环线和上海有点不一样,感觉和环境更能融为一体,不像上海的环线都是高高在上,把城市切割得七零八落。
  
  走了走北京的金融街,那种现代,从规划,到建筑,再到环境,完全是发达国家的感觉,上海根本比不了,上海唯一能超过北京的就剩下高楼的数量的高度了,可说到品质,上海的金茂是个精品,可浦东整体拿出来和北京国贸那一片比的话,建筑乏善可陈,规划就更落后,上海不能再大跃进一样的乱建了。
  
  北京很干净,即使那些胡同深巷里,城里的中心地带,看看后海的恬静整洁,怡然自得,对应到上海则是破烂不堪的棚户,污水横流,差得真是太远了。就是建筑工地,北京也有很多环保措施,可上海现在就是个大垃圾桶,到处是工地,到处是尘土飞扬的垃圾车,连世博会的建设,也是一如既往的停留在野蛮落后的建设方式,漫天的尘土,好像是荒地开发,也许世博会后会好点,但上海城建的管理观念上已经落后北京。
  
  出行,上海也是远远落后北京,北京的出租车比上海稍便宜,而且出租车司机比上海更有亲和力,只要你愿意,他很乐意跟你侃,从他们口中可以了解更多的北京。上海的出租司机能说好普通话和上海话的都不多了,而且打车是那么的难,难道上海的私家车不如北京,出租车也不如?地铁就更不用说了,北京是全程2块,不管是你换几次车!据说北京拿出一些财政补贴公共交通,这正是国际上发达城市的通用做法,鼓励公交出行,减少拥堵,保护环境。上海的财政收入不比北京少,可都干了些什么呢?道路依然狭小破烂,地铁也是那么贵,每年上百亿的财政补社保的窟窿,上海真应该跟北京学学,把钱用在便民,利民的民生上,少些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
  
  商业上,北京最近刚刚被评为国际上的购物之都,而上海榜上无名,实话说,非常吃惊,也不太相信。这次去北京,让在北京已经工作快8年的同学带着转了转,感觉上海的落后已经非常明显了,国际品牌,北京的新光天地,金融街兰卡夫,还有华茂,新天地,国贸简直是无所不有,远远超过了上海。再看看北京的又炫又新的莱福士,超时尚的三里屯village,上海只有恒隆广场才能撑些门面了。
  
  想想上海90年代的突飞猛进,曾经的辉煌,现在竟然全面落后北京,我看自以为是,思想观念的封闭停滞是最大的问题。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120.40.8.*]